车情报汇总_河南车市一周行情盘点

中法双方相互观望 雷诺国产再成谜

http://henan.sina.com.cn2011年09月08日06:00汽车商报  字号:

  在雷诺国产一事上,中法双方的态度再度出现变数。

  早在7月6日,汽车商报记者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以下简称三江航天)内部获悉,目前三江雷诺资产已经由三江航天全盘接手,雷诺不再持有三江雷诺的股份。7月26日,雷诺-日产联合CEO卡洛斯·戈恩更在东风有限发布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时表示,雷诺在2016年前实现国产。雷诺国产一事似乎柳暗花明。

  然而两个月过去了,事情看上去却并不是那么明晰。

  “现在东风和雷诺双方对雷诺国产的兴趣和关注正在消减。”来自武汉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雷诺国产一事中法双方都“不着急”。

  如今,东风、雷诺都不急

  “现在法国人那边似乎在雷诺的项目上并不着急。”日前,一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向记者说。他同时认为,雷诺-日产的全球布局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雷诺在中国的迟疑,按照雷诺-日产的全球规划,亚洲市场偏向日产,雷诺还是以欧洲和俄罗斯为主。

  两个月前,记者从三江航天方面获悉,雷诺已撤出三江雷诺,放弃全部股份。不过日前,记者再次致电三江方面时,对方却更改了说法:“公司还在,法国人这边的总经理古比亚斯也还在三江雷诺任职。”但武汉的一位消息人士却透露,目前雷诺在撤出三江雷诺的进展上并不顺利,雷诺似乎并不积极,“一些流程还没走完。”

  随后记者致电三江雷诺总经理办公室求证,但对方并没有做出准确的回应。据三江航天方面人士透露,雷诺方面派出的总经理古比亚斯已经回国休假,具体的事情要等其回来才能清楚。

  另外,一位曾在东风任职的朋友告诉记者:“其实三江雷诺的孝感工厂那边的地皮已经卖了,搞房地产了。”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三江雷诺已名存实亡,然而雷诺还未彻底撤出三江雷诺,雷诺国产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2009年,东风对久拖不决的雷诺计划感到失望,对外宣布已经终止雷诺国产项目的谈判。此后,东风高层对于雷诺国产一事便处于“观望”态度,鲜有表态。现在看来,法方的态度也有逐渐转凉的趋势。

  东风着急过

  “雷诺汽车落户东风日产没有技术上的难题,问题是双方能否放弃争执。”一位经历当时东风雷诺项目谈判的东风集团人士感慨道,“时间拖得越长,对双方越不利!”

  世纪之交的2000年,刚刚结盟的雷诺、日产同时开启了与东风合资的计划,准备双双入华,与东风结成“金三角”。东风方面希望采取与东风有限一样的合作方式,跟雷诺在商用车和乘用车项目上进行全面合资,雷诺却坚持乘用车要成立单独的合资企业。此外,双方在选址上也存在很大分歧。最终,日产与东风先行全面合资,雷诺国产被搁置下来。

  但东风并没有放弃追求雷诺,东风日产成立后,东风曾提出通过东风日产现有平台引进雷诺车型,不过雷诺方面对此并不感冒。“我们倾向于与东风集团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而不是借助东风日产的平台。”戈恩曾这样表示。

  此外,三江雷诺合资公司的中方股东由三江航天先后更替为航天华晨、湘火炬,但雷诺并没有放弃重启三江雷诺的希望。即使濒临倒闭,雷诺也没有撤出三江雷诺。不难看出,雷诺在开启东风全面合作的态度上“并不那么积极”。雷诺迟迟未能按照发改委指示“处理好三江雷诺的重组问题”,这也导致了东风雷诺项目重启在审批层面得不到支持。

  同时,雷诺在印度、俄罗斯、巴西以及东欧部分的新兴国家市场均遭失败,使得雷诺对中国项目犹豫不决,几度摇摆,在资金上也捉襟见肘。   

  雷诺并非不急

  “雷诺会在2016年之前在中国拥有生产基地。”与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的淡定不同,戈恩一直对于雷诺国产持积极态度。

  早在2003年,雷诺就急切向外界传达了与东风集团合资国产雷诺的计划。2004年宣布组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之后,戈恩频频对外宣称,雷诺一定会在中国国产,而且会选择东风集团作为唯一的合作伙伴。

  据消息人士透露,早在2007年广州花都区政府也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跟进雷诺项目选址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领导的支持,并一直为雷诺项目预留建设用地。然而因为三江雷诺的股权处置纠纷以及雷诺的摇摆态度,该建设用地至今尚未派上用场。

  2008年底,就有媒体报道“雷诺计划重组三江雷诺,将三江雷诺项目纳入东风和雷诺合作的体系之内”。而之后留守孝感的三江雷诺厂区总经理古比亚斯也向媒体放出这样一句话:“两三个月之内将会有项目重组的新消息出来。”但最终由于各方对资产处置意见分歧严重,再度搁置。

  另外,记者还获悉,在与东风接洽的同时,雷诺还兜兜转转地与北汽、广汽等汽车集团接洽,但最终都未能开花结果。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文章时的心情

汽车头条推荐

>> 专家微博

>> 汽车热点资讯排行

  • 日点击榜
  • 周点击榜
  • 网友评论榜
  1. 首付36800元 马六包牌开回家
  2. 亮剑 奔腾帝豪等自主中高级车亮点配置盘点
  3. 教师节将至 16款适合不同性格教师车型导购
  4. 喜迎双节 凯尊购车现金优惠1万元有现车
  5. 郑州月入6000元该买什么样的车合适呢?
  6. 满城尽披黄金甲 Golden Armor里的魅娇娘
  7. 包牌价仅需6万元 四款平民小车开回家
  8. 捷达郑州购车送5000元大礼包 现车销售
  9. 蕾丝车模展现青春魅力
  10. 欲望房车里的性感激情
汽车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