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李发臣的百年建筑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45  东方今报

  

李发臣的百年建筑梦

    房子是百年建筑,总得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只讲赚钱、不管质量的开发企业不能叫企业;钱越来越不值钱,房价当然不会下降,这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分配方案;房地产还有二三十年的黄金时期;将来人人都有房子住,但是不一定人人都得买房……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他一五一十地梳理了自己和房地产结缘的10多年历程,口中不时蹦出上面这样的精彩语句。这就是自称读书不多、却又无时无处不在学习的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掌门人李发臣。

  “20年前,黄河路是郑州的市边”

  在李发臣看来,房地产业的发展就是一场城市化运动

  “大概1989年前后,黄河路还是郑州的市边,我记得现在金水法院所在的地方还是一片稻田。”说起郑州房地产这么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身为老郑州的李发臣自有一番感慨。

  在他的记忆中,东风渠是市区外面的一条河沟,而东风路也是一条只有几米宽的小土路,从北边过来的外地人一走到东风渠,就说:“快到郑州了。”那时候,他曾经骑着自行车,从郑州北郊骑行十几公里,到现在经三路上的张寨村,帮同学家收麦子。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郑州市开始出现第一批商品房。以前,都是单位分房,商品房出现后,社会上大力宣传了好多年,可是仍然没有多少人接受。李发臣成为第一批吃螃蟹者,他率先购买了同乐小区的房子,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的住宅价格是每平方米540元,临街商铺才卖到890元。“房子拆掉后,没有一块烂砖,说明砂浆的强度根本不够。”李发臣说,那时候的房子质量差劲到何种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户型设计更是谈不上,外观都是火柴盒样式,仅仅能满足居住要求。“现在郑州市区有多大,新建楼盘有多少,大家都能看得见。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户型设计越来越合理,连外观造型都越来越美观了。”李发臣将房地产业的发展归结为城市化进程的带动,而人们对商品房的态度变化,也经历了一个从不接受到接受,从接受到热衷,再从热衷回归理性的渐进过程。

  “赚钱少,但很有成就感”

  郑州清华园小区是李发臣进军楼市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康居示范工程项目之一

  1999年,进军房地产行业的李发臣开始打造自己的第一个项目——位于南阳路上的郑州清华园小区。小区面积200多亩,原来设计的总建筑面积是38万平方米。当时的郑州房地产业刚刚起步,还处于初级阶段,同质化非常严重,房子就像一个个的鸽子笼,仅仅能满足居住的基本需求,根本谈不上什么建筑文化和居住品位。刚刚涉足房地产行业的郑州清华园也要重复别人的路吗?李发臣的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此时,一年前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波及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建设部下决心借此整顿房地产市场,开始实施“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这项工程的目标是推进住宅产业化,提倡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

  在北京获得这一消息的李发臣立即连夜赶回郑州,紧急召开董事会,决定申报首批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可是,这一想法遭到了大家的极力反对,因为申报示范工程,小区的容积率就得大大降低,总建筑面积将缩减到20多万平方米,绿化成本大大提高,综合算下来,整个项目总产值将减少近两亿元。也就是说,利润会大大降低。

  开会,反复开会,李发臣不厌其烦地讲解康居示范小区的好处,被推翻一次,接着再开。李发臣强烈地感觉到,康居示范工程不仅仅是要推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应用,从更深的层次来说,它更代表人们居住消费理念的升级,还可以提升一个城市的建筑品位。这正好契合他一贯的做事理念:要做,就做到最好。

  最终,李发臣说服了各位董事,清华园小区成为国家首批33个康居示范工程项目之一。总体规划中,李发臣将康居与园林建筑风格完美结合,为郑州楼市注入了新的发展理念和开发思路。清华园有14个体系、53项新技术被郑州的开发商不同程度采用,大大提高了郑州本土的开发品位,还吸引了近百批省内外的开发商来调研、学习郑州清华园的成功经验。“虽然赚钱不多,但是很有成就感。将来,清华园还要继续做康居示范工程。”时隔10多年之后,李发臣再回忆起自己当年的远见和决定,仍然倍感自豪。

  “总得为后人留下点东西”

  在李发臣看来,房子是百年建筑,节能是房地产业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李发臣最痛恨浪费。“这是一个浪费能源的时代。”李发臣对现在建筑行业浪费能源的现象深感痛惜。

  推崇我国自然科学最高殿堂清华大学的李发臣认为,节能是房地产业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房屋建筑已经由原来的“傻大笨粗”发展到如今的“灵便耐用”,降低能耗、降低使用成本、建筑外观艺术化,其实就是建筑节能化的体现。

  李发臣注定要走在潮流的最前面。几年前做康居示范工程的时候,他开始做外墙内保温;后来别人做外墙内保温了,他又开始做外墙外保温。“还有墙面粉刷,为什么十来年过去了,清华园小区的房子却很少有裂缝?”李发臣自问自答:“因为我们使用的墙面漆料是最先进的,不但具有较大弹性,而且保温隔热性能很好,更加具有实用性和耐久性。”

  李发臣说,他见过一个楼盘,号称具有欧洲风情,墙体是花岗岩雕刻,可是打开一看,里面是秫秸加水泥,他当时都晕了。“欧洲风情的一大特点就是耐久性,很多人都没有学会,只学会了一点皮毛。”在李发臣看来,房子是百年建筑,总得为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可是现在很多房子,才住了十几二十年,就不得不拆除了,没有任何保留价值,他认为这样的房子就是建筑垃圾。那些只讲赚钱,不顾建筑质量,不考虑社会效益的开发企业,都不能叫做企业,它注定是昙花一现的。

  李发臣对一味图大图快的房地产开发模式不以为然,他认为做企业应该先做强后做大,首先要通过产品品质赢得市场,这是作为企业必备的硬系统。在硬系统没有真正建立起来之前,摊子铺得过快过滥,会使企业因先天不足而夭折。

  作为郑州清华园开发的高端住宅产品,去年上马的清华·忆江南项目秉承了李发臣的一贯开发理念:在材料和技术应用上力求绿色、环保、节能,从采用外窗型材到低辐射中空镀膜玻璃,从地源热泵到屋顶喷淋系统……一系列环保节能材料和技术的应用,不仅为清华园创造了多项技术专利,而且填补了多个市场空白。据了解,在保温节能方面,国家标准为65%,而清华·忆江南样板岛别墅指标超过85%,这些都让该项目获得了公众与社会的高度认可。

  让李发臣一直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去年北京奥运会前夕,他拿出清华·忆江南的照片给一位美国人看,这位美国人不假思索地认为这是美国的房子,在中国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房子。李发臣为此耿耿于怀,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李发臣极力邀请这位美国人来到郑州,让他亲自到清华·忆江南看照片上的房子,这位美国人看后惊叹不已。

  -话题1+1

  谈中原市场:

  有点泡沫,但房价不会降

  伴随着郑州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郑州的房价也像坐上了火箭,一路蹿升。李发臣也认为,郑州的房价涨得有点快。“清华·忆江南的别墅项目,我想着开盘时能卖到8000元就不错了,可是现在涨到什么价位?13800元!吓人,但是有人买”。

  李发臣对此的另一种解读是,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会享受生活了。“我们中原人的生活,平时就像驴子,累得要死;可是看看人家四川人,南方人,喝茶、聊天、打麻将,悠然自得。”因此,选择一个宁静的地方,放松身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房价总体上还是比较健康的,在一线大城市有点泡沫,但是这些都是一时的,也是正常的,过段时间就会消化、消失。

  将来的房价会不会下降呢?李发臣认为,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下降,只会稳中见涨。这是从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来说的,因为在他看来,楼市就是一个“政策市”,国家的宏观调控非常有力,市场说了不算。另外,国家的目标是将来人人都有房子住,但是不一定人人都买得起房子。

  “这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一个分配方案。”自称读书不多的李发臣举了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二十年前,万元户是个什么概念,在今天又是个什么概念,钱只会越来越不值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过去挣的钱不断贬值,不让你捂着那一万元原地不动;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社会不断进步,否则这个社会就是失败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发臣是一个碰到问题有方法,碰到方法有思想,碰到思想有境界的人,也许,这正是李发臣的独特之处,无时无处不在学习,从反思中汲取智慧的营养。

  说地产15年:贡献巨大,未来还会火

  几乎与郑州房地产业的发展同步,李发臣掌舵的清华园公司也见证了15年来郑州地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过程。

  “15年来,房地产行业对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拉大城市框架、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李发臣说,他庆幸自己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城市化进程的大势来势凶猛,谁也无法阻挡。以前,我们都是农村的孩子;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变成了城市,人们都拥进了城市。

  让李发臣深有感触的是,几年前,清华·忆江南还被人们称作远郊大盘,随着郑州市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这几年称谓渐渐地变成了近郊大盘。“我估计再过几年,清华·忆江南就该被称为市区大盘了。”李发臣打趣地说。

  对于房地产业的未来,李发臣认为,现在才刚刚处于黄金发展时期的初级阶段,未来至少还有15年到25年的黄金时期。从全国范围内来看,郑州的发展步伐还稍微有点慢,尤其在老城区的改造方面。对于清华园公司来说,公司后劲正足,今后几年将是清华园静心发展的一个大好时机,未来还将会伴随着房地产行业大“火”一把,他对此非常自信,也非常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