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开发商“捂盘”新伎俩 房价涨得自己都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9:54  中新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开发商“捂盘”新伎俩

  2009年年尾,面对更为疯狂的楼市,我们再一次回顾以往的报道,寻找当时为我们揭秘的开发商。

  12月中旬,我们在回访当事人时遇到了难题。曾经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揭秘开发成本的松江开发商,现在并不愿公开谈论,“报道发表后我的压力很大。”幸好,报道中因为揭秘土地拍卖“奥秘”,而不得已隐去真实姓名的另一位开发商张仁(化名),愿意再次谈论当下房产市场的新动向。这位开发商在接受采访时也对楼市充满担忧,“房价涨得太快,我们自己也害怕。”

  住宅供应仍不足地价助推嘉定房价月涨近2成

  房价将不会疯狂上涨买房时机可选择延后

  回溯

  如今,不少人都生活在房子的影子下。2009年8月初《青年报》深度报道组第一次系列报道,叙说的就是2009年上半年已经逐步“疯狂”的楼市。从温州炒房团到银行信贷,从买二手房频频遭遇“跳价”到开发商揭秘楼盘成本,房价上涨背后种种无法打开的死结,现已被很多人熟知。

  一晃四个月过去了,上海地区的房价在原来的基础上,在120天里又上涨了25%以上。电视剧《蜗居》成为了当下很多青年人热衷探讨的话题。

  展望即将到来的2010年,楼市是否能继续延续2009年的火爆势头持续高歌猛进?近期国家释放的抑制炒房信号又是否能给处于高位的房价降降温?这些问题无论对普通老百姓、开发商甚至是政府都是极为关注,不管明年楼市会如何,我们还是希望在2010年,“疯狂的楼市”能够变得平和一

  回访

  揭秘・拍卖新手段白纸黑字消失,转为暗地“补偿”

  “我现在是开发一块地,再囤一块地,对于开发商而言,囤地的必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张仁是一位来自浙江的开发商,他早先为本报理清了房产拍卖目前还存在的一些“漏洞”。在有地可囤之前,第一步做的就是要拿地。

  四个月前,第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曾介绍,土地拍卖价格有很多都是之前谈好的。比如一块地以50万起始价一亩去拍卖,和相关部门之前谈好是2

  个亿的总价,合约上已经签好了。拍到2个亿以上,假设最后是4亿,相关部门会返还2亿给我们,这在还没有开始拍卖前,协议里已经写清楚了。所以谁都拍不过我们的,我们拍10亿,最后也就付2亿。“大家一般都知道规则,要么找些自己人来拍拍,参与一下。要么就直接放弃了,不会和我们争,也争不过,表演赛而已。我们也知道别人都是这样的,所以没有搞定的土地是不会参与的。”

  张仁说,招拍挂制度现在越来越严格,但自己了解到的事情依然和市民看到的有所不同。“假拍卖真协议,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不敢这么做。但又多了新的办法,比如以口头形式许诺,如果一块地最后拍卖价比周围地块高出很多,那么开发商会以其他形式获得‘补偿’,可能是另外一个地方再补一块地。”普通老百姓是绝不可能知道这些的。

  四个月之后,上海的土地拍卖政策已经有所变动,开发商的首付款交纳上升到了50%。但“地王”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日前上海杨浦区的一宗土地再度刷新了地王纪录,仅楼板价就达到了3万元每平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