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碱性水柴鸡蛋 揭穿食品业的营养陷阱

A-A+2015年3月17日16:49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柴鸡蛋真的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碱性水是否改善体质?儿童酱油到底会适合儿童吗?前晚央视3·15晚会上对外发布多个与食品相关的消费预警,新京报记者按照预警的内容一一搜寻,发现不少食品企业在宣传上都存在类似的“营养陷阱”。

  儿童酱油并不适合儿童

  警示:低盐、补充营养的“儿童酱油”其实是一种营销噱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范志红指出,幼童需要严格限制钠摄入量,1岁以内根本不用加任何咸味调味品,包括酱油。从一些儿童酱油的标签上可以看到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只是包装变小了而已。

  现状:

  汕头市宝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童心鸟儿童专用酱油:在网购平台上,该产品称独家酿造了适合宝宝使用的低盐酱油,使宝宝拥有一款自己专用的酱油,不再使用成人酱油而盐过量伤身……

  温州优麦贸易有限公司的贝兜有机酱油:网店销售页面“提醒”妈妈们低盐酱油更健康,产品“特别适合6个月以上的人群食用”,还强调特别添加VC促进钙吸收。

  碱性水并不能改善酸性体质

  警示:碱性水号称有助于降低血脂、血糖等,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教授胡小松曾对世界100种知名矿泉水做过统计分析,发现40%左右的水呈酸性,且人体内的PH值不会因为饮用水的PH值而改变。

  另外,酸性体质根本不存在。北京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李可基,也提出正常人的体液是偏碱的。酸性体质的说法属于用歪理推理得出的谬论。

  现状:

  黑龙江舒达饮品有限公司的舒达源天然苏打水:天猫旗舰店页面打出“弱碱性水”招牌,称产品PH值为弱碱性,能够调节人体酸碱平衡。

  尚池天然无气苏打水:宣传“天然苏打水PH值呈弱碱性,对传输氧气,调节新陈代谢,排除酸性废物和预防疾病是非常必要的”。

  广西巴马丽琅饮料有限公司的巴马丽琅矿泉水:其销售部官网上引用数据称,100%的癌症病患者都呈弱酸性体质,而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碱性的。巴马丽琅矿泉水PH值为7.38-7.53,呈弱碱性。有利于维持人体正常渗透压和酸碱平衡,促进新陈代谢,能起到软化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

  柴鸡蛋不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

  警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徐贵云表示,鸡蛋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无论柴鸡蛋还是普通鸡蛋,其营养价值没有太大区别。然而利用多年来消费者养成的认识习惯,不少商家都在产品宣传上标榜柴鸡蛋更有营养。

  现状:

  宜昌誉福天下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誉福园翡翠蛋”:宣称绿壳乌鸡蛋,稀世珍宝,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有机钙含量是普通鸡蛋的6倍;胆固醇极低,是普通鸡蛋的三分之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