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美食>正文

四角粽子的包法红豆蜜枣粽子

A-A+2015年6月19日10:53新浪博客评论

红豆蜜枣粽子红豆蜜枣粽子

  菜市里的货台上一礼拜前就摆满了青青的粽叶,最近连蜜枣也出现在一堆青菜中,所以虽距离端午 还有些日子,但也被勾引的早早就包了粽子。

  我只会包四角粽子,越包越顺手。将苇叶大头的一端折成个漏斗状,装满糯米跟馅料,然后将漏斗 后面的苇叶盖在糯米上,紧跟着用手的虎口处卡着抓住盖着的那一面,一个四角粽子就基本定型 了。再将余下的苇叶沿粽形折起,怎么顺手怎么折,并缠绕住整个粽子。苇叶缠的多,叶子的清香 味儿就足。最后用棉绳将粽子拦腰捆紧扎结实即可。

  包的只要不漏米就都是好粽子,不在乎形状,更无关于南与北甜与咸。粽子好吃不好吃关键在煮的 功夫上,最少得小火煮4-5个小时。这个不可以用高压锅二十几分钟速速替代,唯有时间是煮透味 醇的最好诠释,小火慢慢焖煮的时间越长越好吃。否则粽叶的清香煮不进去,夹馅的味道渗透不出 来,米不粘糯。以前我妈都是将煮了一晚上的粽子再微火焖煮一夜,那早起满屋飘着浓郁香甜的蜜 枣粽香味比闹钟还灵呢。

  有人问,糯米花生红豆啥的要不要提前泡? 我觉得不用泡,反正粽子是要煮很长时间的。煮的过 程中红豆跟糯米都会胀发,会让粽子更紧实有型,口感劲道,就算包的时候绳子没捆紧粽子也不会 散开,这跟有人会将粽子包好以后再泡水再煮是一个道理。

  每年都会赶在我妈自己包粽子前给她送去尝新,因为她最爱吃粽子,今年包了红豆蜜枣粽。包的时 候发现红豆不能放太多,若比例超过糯米,煮好的粽子一打开就会散,因为红豆没粘性,还是得靠 糯米多了才能粘合成型。

  【红豆蜜枣粽子】

  材料:糯米500克,红豆300克,苇叶1小捆,蜜枣25个,棉质细绳25段。

  做法

  1.苇叶放开水中煮一会,捞出后刷洗干净;蜜枣洗净;红豆、糯米洗净后混合到一起,不要泡水。

  2.取三条苇叶,并排着码齐后将大头的一端窝成一个三角漏斗状,装入糯米红豆,中间放颗蜜 枣,最后再放一层糯米红豆,放满抹平即可。

  3.将漏斗后面的苇叶盖在糯米上,然后用虎口处卡着抓住,一个四角粽子就基本定型了。

  4.再将多出的苇叶沿粽形折起,全部缠绕在粽子上。

  5.将棉绳的一端用牙咬住,然后一手拿粽子,另一手拽着绳子缠紧扎结实即可。

  6. 粽子包好后可以按照四角的形状捏一捏,整一整形状,也让里面的米分布更均匀。

  7.装满粽子的锅中加满清水,大火煮开后改小火,让锅内保持微微沸腾盖着锅盖还不外溢最好。

  8.小火煮4-5个小时,中途要补开水一次,煮至香味浓郁,苇叶变色,汤汁也变得浓稠了即可。

  凉透的粽子更劲道好吃

  四角粽的包法要领:折后面的粽叶盖住糯米后,用另一手的虎口处卡握住,这样就可以定型为四角 粽子了,剩下的粽叶沿粽形折起即可。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