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新野县打造高质高效肉牛产业集群

A-A+2014年1月28日09:19南阳日报评论

  深冬时节,记者走进新野县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到处是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在万头育肥场内,膘肥体壮的肉牛伴着音乐,悠闲地散步;在科尔沁牛业南阳公司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生物制药厂、冷链物流园区正在筹备开工……

  新野县委书记金浩告诉记者,该县以建设肉牛产业强县为目标,以科尔沁牛业的落户为契机,坚持用“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理念谋划肉牛产业发展,抓龙头带产业,抓基地育牛源,抓改良创品牌,抓集群促发展,实现了肉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品牌带动,提升知名度。新野县紧紧瞄准建设全国皮南肉牛强县的目标,坚持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现代肉牛产业发展,通过建龙头促带动、创机制扩规模、建小区育牛源、抓改良打品牌、争项目强支撑、抓科技促服务、抓政策促发展等措施,促进了全县皮南肉牛持续快速发展。该县成为全国皮南肉牛核心产区,被确定为国家秸秆养畜示范县、农业部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县、世行贷款肉牛发展示范县、河南省绿色肉牛生产基地示范县、河南省40个畜牧业发展重点县、全国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基地示范县。

  龙头带动,标准化生产。2009年,中国肉牛产业龙头——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新野,填补了南阳乃至河南高档牛肉加工的空白。该公司建设的万头肉牛育肥场采用敞开式无拴系圈养,牛自由采食、自由用水,聆听音乐,电子按摩等新技术育肥,成为国家农业部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被商务部确定为活牛储备基地。在科尔沁牛业的带动下,全县肉牛养殖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传统型向标准化、产品型向产业化转变,实现了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目前,全县牛存栏达到13.3万头,年可出栏优质肉牛7.99万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0%以上。

  集群带动,循环大发展。2012年1月,新野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肉牛)示范区。同年12月,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复,正式成立了新野肉牛产业集群示范区,省发改委、财政厅、农业厅、商务厅、环保厅、国土资源厅、畜牧局等相继来调研,并出台了支持发展的措施,累计到位资金4600万元。截至目前,已落户企业12家,完成投资15亿元,初步形成了集饲粮种植、良种繁育、母牛养殖、肉牛育肥、屠宰加工、熟食品生产、物流运输、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全循环的发展格局。

  目前,新野县肉牛产业化集群示范区规划面积为6.22平方公里。示范区积极推广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模式,鼓励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参加“甜玉米种植-肉牛育肥-食用菌生产”的新模式,形成玉米秆养牛、牛粪生产食用菌、菌渣作有机肥回田的现代生态循环经济,实现农业高产高效,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到“十二五”末,将创建百头以上育肥牛场800个,年屠宰量30万头,相关产业GDP达到350亿元,利税收入58亿元,带动新野及周边地区360余万人从事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集聚、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经济圈,把新野建成河南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示范区、新型农业现代化先导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