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卧龙区:绿色发展焕发新活力

A-A+2014年2月13日08:40南阳日报评论

  春寒料峭挡不住大步向前的脚步,春天的卧龙大地正彰显着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投资30亿元的荣阳铝业项目正快速建设,显示出大项目的气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创建顺利,初显了现代农业发展成效;特色商业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省级评审,一大批商业项目建成使用提升了市民生活档次……以城区经济、郊区经济、集聚区经济的三大板块正按照绿色、生态的发展目标强势崛起,引领卧龙经济快速发展。2013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3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8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0%、21%。

  发展集聚区经济,培育新兴优势产业。该区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坚持产业、园区、企业、项目、服务“五位”一体,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增效、快速发展。该区以光电产业集聚区为平台,聚焦大项目,狠抓基础建设、项目支撑、龙头带动、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集聚区控规、产业布局规划、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引领产城互动、产业集群发展。目前,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建成了日供气50万立方米燃气供应站、日供水3万吨自来水厂、4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公廉租房、2.3公里城市标准道路和22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了光电研发大厦、污水处理厂,集聚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另外,卧龙综合保税区申报顺利,国家海关总署已启动审批程序,上半年有望获批。去年,富士康项目入驻标准化厂房,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荣阳实业CNC项目已搬迁生产,是卧龙区建区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卧龙服装城、赛格电子城、牧原总部等16个新建续建项目进展迅速,掀起了项目建设高潮。

  去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1亿元,增长13.5%。

  发展城区经济,加快发展商贸服务业。该区以实施“雁阵计划”为抓手,推动服务业膨胀规模、提升层次,打造豫西南区域性商贸服务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服装百货、家居建材、家电IT三大产业集群,重点推进银基商贸城、摩根中央公园、梅溪新天地等商业项目,今年,该区力争新增商业面积20万平方米,新增年交易额超10亿元市场2个。目前,该区商贸服务业蓬勃发展,卧龙特色商业区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省级评审,拓宝大厦、玉文化博览中心等项目已启动建设,家电大世界等一批现代市场陆续开业运营,服装百货、数码电子、建材家居、钢材物流等商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新增年交易额超百亿元市场1个、超10亿元市场3个。全区商贸服务业年实现税收1.86亿元,增长32%。

  发展郊区经济,做优做精现代农业。该区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园、都市农业先导区,促进农业稳步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目前,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卧龙高新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区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3万吨纤维乙醇项目建成投产,天冠研发中心、能源作物种植基地等项目基本建成,引进了衡达涌金、东城商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与市农科院、南阳师院的合作不断深化,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圆满承办了“第十三届中国农业园区论坛”,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特色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月季花卉产业新增500亩以上规模月季企业13家,全区月季种植面积扩大到2.2万亩,东改线20公里月季景观长廊已成为我区的一张名片;畜牧养殖业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个,卧龙牧原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体系已实现存栏30万头,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已经显现,全区牧业产值达9亿元;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生态能源、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创新了农村土地流转和家庭农场承包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乡镇“土地银行”,土地流转总量达33万亩。

  (特约记者王松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