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唐河失主悬赏万元求古床被盗线索

A-A+2014年3月21日08:08南阳晚报评论

南阳晚报记者 张晓彭 刘力果南阳晚报记者 张晓彭 刘力果

   核心提示

  昨日,唐河县源潭镇马湾村村民李卓致电本报记者反映:2014年春节前后,他们家一张近200年历史的雕花古床不翼而飞。他们是元朝开国功臣木华黎的后代,在清朝曾有多人为官,这张床是他们家的传家宝。据专家鉴定,这张床价值上百万。他悬赏万元,希望有人能够提供线索,帮助找到这张古床。

  有近200年历史的祖传古床不翼而飞

  今年38岁的李卓是唐河县源潭镇马湾村人,这张古床是他们家的传家宝,代代相传,有近200年的历史了,今年春节回老家,发现古床被盗。

  据李卓介绍,以前,82岁的父亲李海玉一直睡在这张床上,2010年,父亲和母亲去郑州后,这张古床一直存放在老家西屋里。当时,他们不知道这张床的价值,由于床大,怕损坏,就没有把这张古床运到郑州。2012年,李卓回老家参加侄儿的婚宴时,还专门给这张古床拍了照片。

  2013年11月,李卓咨询上海一家拍卖行,当时,给出的估价是百万元以上。2014年2月24日,经父亲同意,兄妹三人商议把这张古床运走保存,不料,老宅放置大床的地方“空”了,一对老青花瓷罐也“不翼而飞”。

  李卓告诉记者,这张古床是由一个主体窗体,四根立柱,12扇围屏,三组雕花,两个顶棚板,一个脚踏板组成的榫牟结构大床。那对青花瓷罐也是祖上传下来的,瓷质细腻,颜色鲜艳滑润,上有双喜图案,一直作为家里的主要陈设摆放在堂屋案上。

  据李卓推测,古床失窃的时间大概在2013年10月19日至2014年2月间,而且跟2014年春节前老宅锁被撬开有很大的关联性。2013年10月间,老家门被撬开过,但没有破坏的痕迹。由于当时母亲有病住院,他们就没有回老家。谁知道,这张古床竟然丢了。

  “这张床拆卸需要时间,也需要了解床的构成,且床体不便拆卸,运走需要工具。”李卓说想不明白,盗贼是如何拆卸和如何运走的?发现失窃后,李卓立刻到源潭镇派出所报警,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

  失主是木华黎的后代,那张床是传家宝

  “依据家谱记载,我们的祖先是元朝的木华黎。”李海玉告诉记者。

  据史料记载,木华黎是蒙古帝国开国第一功臣,跟随成吉思汗南征北战40多年,为元朝建立立下汗马功劳,被誉为元初“四杰”之一。1206年,蒙古帝国建立时,因功被授予左手万户,兼领左翼第一万户。1217年,成吉思汗移师花剌子模,封先祖木华黎为太师、国王。公元1223年春三月,木华黎病逝于山西解州闻喜县,年仅五十四岁。追谥忠武王。其后世子孙在元朝官位显赫,人丁兴旺。

  南阳李氏蒙古族是元朝开国元勋木华黎的后裔,本姓札剌儿氏,元末明初,为避战乱,易姓为李。李可用为河南蒙古族李姓始迁祖,后人先后迁居洛阳南关、李家营、西陡沟。九世孙李文秀性豪爽,行仗义,在当地威望甚高。一次,为解救一汉族姑娘,同当地恶霸结怨。后李文秀在洛阳遭遇灾祸,该姑娘父亲得知后即通风报信,嘱其快逃,并赠送扁担一条、竹筐两个及一些盘缠,李文秀乔装打扮从洛阳西陡沟一挑两担逃荒到唐县(今唐河县)北四十里半坡村隐名埋姓,定居下来。自此蒙古族李姓李文秀一支在半坡繁衍生息,至今李文秀后裔已在该地延续二十一世,一万多人,主要生活在唐河两岸,涉及社旗、唐河、桐柏三县100多个村庄。

  李海玉说,据家谱记载,他们祖上有人在清朝做官,整个家族在当地都比较富有。后因爷爷生病及家庭变故,逐渐没落。这张古床从他爷爷那代一直传下来。小时候,他们家里有很多老物件,像历代古铜钱、各种玉石小件制品等,这些物品都逐渐失落了。最后,家里只剩下这张古床和那对瓷罐,谁知道这张古床也丢失了。

  找回大床是82岁老人的最大愿望

  “自古床丢失后,82岁高龄的老父亲在爷爷奶奶坟前长跪不起,找回大床是他有生之年的最大愿望,希望社会上有人提供线索,给老人一个心灵安慰。”李卓哭诉说,父亲现在经常喃喃自语,说自己愧对祖宗,如果找不回这张大床,他将死不瞑目。如果有人提供有价值的线索,他们将给予一万元的奖励。

  对此,记者电话联系源潭镇负责此案件的孙所长,他表示,该案已立案,目前,正由公安局和刑警队联合侦查当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