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让移民安居乐业——记唐河县移民局党支部书记李广

A-A+2015年1月15日07:58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马伏娴

  走进唐河县桐寨铺镇梁庄移民新村,犹如置身于一幅清新秀丽的画卷中:绿树掩映下的新徽派建筑静谧闲适,清一色的白墙黛瓦典雅大方,村子一角的假山游园景色宜人……

  坐在宽敞整洁的庭院里,村民梁玉录难掩喜悦之情:“我们能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全是李广书记的功劳!”

  唐河县是河南省10个移民试点县之一,也是全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总量第二大县。“一定要让移民群众搬得顺、住得好!”这是2009年7月李广从县住建局抽调至县移民指挥部时的庄重承诺。从此,李广就担负起了全县移民新村规划建设和工程质量监管工作重任。

  攻克工程建设难题

  新村建设质量管理是移民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房子盖结实了,移民才能安心生活。

  李广深知,由于各项工作都在探索推进,移民新村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工程招标主体不合理、施工企业管理困难、施工时间紧张等问题。他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专业优势,反复和移民安置乡镇及移民局、规划局、建设局、施工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座谈,先后查找出工程建设中的5大类50多个问题。然后又对问题一条一条剖析,一个一个研究解决,为推进第一、第二批移民新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技术支撑。同时,为了把各项质量监控措施落到实处,李广建议抽调县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19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移民新村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小组,专职服务移民新村工程建设,发现质量问题当场讲评,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当场推倒重建。

  确保移民顺利搬迁

  2010年10月10日,唐河县第二批移民新村正式开工建设,李广分包的桐寨铺镇唐岗安置点建设规划也基本完成,移民迁安代表却在这时提出变更规划,要求按商贸流通型新村规划建设,走商贸型发展路子。

  明知规划变动手续复杂,还会影响施工进度,李广还是积极采纳了移民群众的意见。为此,他和桐寨铺镇主要领导先后10多次到省、市移民指挥部和武汉长江设计院汇报,争取支持。他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三次修改后,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下来,但是开工建设时间比其他安置点整整晚了两个月。省、市、县的搬迁安置建设进度是一致的,这就要求唐岗安置点必须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施工进度。作为分包领导,李广一方面积极帮助施工企业上足机械和人力,抓紧时间赶进度,一方面为施工企业协调解决用电、倒土方、转移电信设施等问题,全力为施工企业保驾护航。同时,他根据县、镇移民安置规划,结合安置点的实际情况,采取目标管理和量化管理的办法,倒排工期,将任务分解到每周每天,加大对施工进度的督促力度,取得了显著效果。最终经过艰苦努力的奋斗,该安置点的整体施工进度赶上了全县进度。

  心系移民倾注大爱

  第一批移民搬迁前,大雨连绵,李广不顾道路泥泞,多次到移民安置点查看房屋建设、水电安装等情况,确保达到规定入住标准。

  由于经常加班,李广十天半月也回不了一趟家。妻子生病无人照料,孩子家长会经常缺席,就连家中老人的生日他也没赶回来表表孝心。最终,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组织施工和加班加点工作,唐河县第二批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部完成,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来贺电,祝贺唐河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第二批移民大规模搬迁的安置县。

  2011年8月3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到该县梁庄移民新村调研,看到设计精美、布局合理、韵味十足的徽派建筑时不禁连连叫好。听到这些话,李广的眼泪突然涌了出来。因为他知道,在移民新村工程建设上他尽力了,他对得起组织,对得起搬迁到唐河的2万多名移民群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