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淅川:件件民生实事 暖透百姓心窝

A-A+2015年1月22日08:02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鸿昌 高帆  

  宽阔整洁的灌河路,干净便捷的天然气,绿意浓浓的楚都公园……淅川县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立足群众生产生活所需,不断加大财政倾斜力度,民生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山区群众吃水不再难

  淅川县群众普遍存在着“吃水难”的问题。

  2014年年初,县政府把“解决山区群众吃水难”列为承诺为民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县财政投入800万元,整合水利、国土、移民、扶贫单位11个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规划打井600余眼,从源头上解决山区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金河镇东升村自然条件恶劣,水资源贫乏。多年来,该村的400余户1500余名村民主要靠坑洼池塘和水窖在汛期接雨水吃。此项民生工程实施后,该村在相关单位鼎力支持下,终于在地下185米深处打出了泉水,自来水管安到了每家每户,彻底解决了老百姓的吃水问题。

  目前,该县新打机井460眼,涉及15个乡镇、320个行政村,惠及群众12万人。

  库区群众出行更方便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丹江口水库水位大幅上升,库区乡镇不少村庄公路被淹。穆山村原是距离老城镇西北方向3公里左右的一个偏僻山区村,丹江口水库水位上升后,群众每次进县城要先绕道步行40分钟左右到镇上,再坐班车才能进入县城,进一趟县城需要近两个小时。淅川县为方便库区群众出行,规划修建了X011公路。

  该公路是淅川县绕丹江口水库周围的干线公路,是连接淅川县城和老城、大石桥、滔河、盛湾、仓房等移民乡镇的主要通道。

  随着总投资60多亿元的20余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完工,该县初步形成环丹江口水库1小时交通圈,新增高速公路63.8公里,一级公路35公里,大桥、站点和码头30余座,初步形成“围绕县城、连通两翼和环绕丹江、缝合两岸”的环丹江口水库快捷交通网,极大方便了库区群众出行。

  城区居民用上天然气

  淅川县城区目前有居民近10万人,长期以来,城区居民做饭用燃料主要以煤、液化气为主。煤和液化气容易产生油烟,污染空气,还存在安全隐患,能够用上天然气是居民们一直盼望的事。

  2014年年初,该县把“加快天然气工程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他们与南阳龙城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了淅川县天然气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一部分。目前,该县城区管网已铺设7条街道25公里,解放路、人民路等主干道已于2014年11月份全线通气,三桥管道跨越工程已竣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满足城区及周边10余万群众使用天然气的需求。

  该县还高标准完成了城区主干道灌河路提升改造,楚都公园体育场南区改造,建成了灌河“两坝”, 启动了新水源、金河张湾至寺湾大坪二级公路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10个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任务,实现1.05万人脱贫。 

  “民生事业是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进入后调水时代,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加大投入力度,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分享发展成果。”淅川县县委书记马良泉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