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蓝天碧水映方城 细枝末节不放松

A-A+2015年8月21日11:20映象网评论

  映象网讯(记者 燕天举 杜明)8月19日,映象网与南阳市环保局联和举办的“南阳市县区环保行”活动第三站来到美丽的方城县。经多方了解和实地采访后,本网记者发现,虽然2015年已经过去大半,但方城县环境保护工作依旧在细节上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我们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强化环境执法为保障,以作风大整顿,促效能大提升,紧紧抓住削减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这一主线,经过全局上下半年多不懈努力,市政府下达我县的环保目标共6大项21小项已扎实推进,也为全年环保目标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方城县环保局法制宣传股贾股长在与记者交流中介绍到。

  据方城县环保局部分数据显示,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截止到6月30日)已达175天。在蓝天工程实施中,该县环保局,协调住建部门落实建筑施工场地管理和街道扬尘控制,做好了工业堆场扬尘控制工作,堆场环境得到全面规范整治;督促辖区内加油站做好油气回收工作,全县11家需要治理的加油站,已有5家按照要求完成设施安装,等待验收。其余6家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加油站,该局分别对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确保10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全面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对符合国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的4万余辆机动车发放了环保绿色标志,淘汰黄标车1510辆。

  在碧水工程计划中,该县1—6月份市控潘河夏河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中,西园所有排污单位的生产生活污水,已全部并入凌海污水处理管网,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方城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已与南阳市清洁生产服务公司签订合同,正在进行清洁审核。督促县污水处理厂落实提标改造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环评,有关批文已上报省环保厅,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初步设计,待省环保厅批复资金到位后,即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争创省级生态乡镇的杨楼、二郎庙、独树3个乡镇已制定创建计划,并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争创省级生态村的拐河镇辛庄岭村正在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准备验收材料;《方城县生态县建设规划(2014-2020年)》已完成修改完善,等待县人大批准实施。重点区域的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工作,相关人员已通过省厅培训,专业器材购置费用已到位,布点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污染减排计划中,该县确定的重点减排项目为污水处理厂、宛北水泥厂和8家养殖企业,污染减排监测体系逐步健全,重点污染源监控监测率达100%,数据传输率达95%以上。

  该县环保工作的细致之处在于,环保局相关领导按照环境执法“责任网格化、执法模板化、管理分类化”要求,对管辖区域进行细化分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位执法人员。

  为期近两天的活动中,记者了解到,该县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按照国家环保部关于“五个坚持”和“十个不批”的要求,严格把好项目环保审批关,严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三高一低”的建设项目进入该县。

  另外记者发现,在环保日常工作的基础上,方城县环保局还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强化环境监察执法,坚持依法收费、抓好信访调处,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狠抓监测技术服务,着力提高监测水平、加强环境法制宣教,不断提升群众环境意识、强化环保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环保队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