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空中WiFi使用量增长迅猛 收费普遍较高

A-A+2015年8月19日15:39新京报评论

有消息指出,我国拟2016年允许手机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有消息指出,我国拟2016年允许手机在飞机上使用飞行模式

  空中WiFi使用量增长迅猛

  今年6月,东航、南航、国航、厦航和海航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部分飞机获得空中互联网服务资格。一时间,关于航企机上WiFi服务的讨论不绝于耳。其实,国际上已经有相当一部分航空公司在为乘客提供空中上网的服务,虽然这一服务可以看到的盈利前景还未可知,但是无论是出于眼前竞争考虑还是长远的战略意义,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和航班,加入了空中上网服务的队伍。

  尽管对于空中上网服务的数据统计少之又少,但是在这方面,总有“土豪”航企走在前面:阿提哈德航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阿提哈德航空机载移动网络连接设备数量超过250万,WiFi网络使用量增长80%,移动网络使用量增长60%以上。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整个机队均提供机载网络连接服务的几家航空公司之一。

  大多数乘客大概最关心空中上网的速度和费用。其实WiFi价格的差别在于场合的不同而不是海拔的高低,大多数航班的上网费用与国际五星级酒店差不多。这样的收费当然说不上便宜,空中上网服务,无论在哪家航空公司,都是最先从服务商务机开始的。

  可提前查询航班是否提供WiFi

  空中上网也不是随便哪一架飞机都能实现。南航的工作人员介绍,要想实现空中上网,航空公司必须先对飞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飞机安装有可以360度旋转的极化天线及支架用于接收追踪并持续上传下载卫星信号,将信号转化后输送给遍布于客舱的6个WIFI无线热点,实现无线网络信号完全覆盖整架飞机客舱,乘客在飞行过程中方可联网。改造后的客机通过了最严格的飞机EMI电磁兼容系统的测试,可以确保上网设备不会对飞机导航设备产生影响从而保证航空安全。

  如果需要预订能够上网的航班,就要在预订过程中注意看网页上对客票的介绍,有的航空公司会有不同标注,如果查不到,也可以电话咨询客服人员。而且,不同于欧洲的一些航空公司,国航、东航、南航在国内航线上也提供空中WiFi,这些都可以提前查询到。

  有了空中WiFi,机上娱乐系统会不会显得多余?这个问题显然还没有定论,因为各大航空公司也还在升级自己的娱乐系统。在空中上网增速很快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愿意购买空中上网服务的乘客所在的比重少之又少,尤其是对广大中国乘客来说,付费的空中WiFi一定不如免费的机上电影更受欢迎。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机上娱乐系统相对更新缓慢且占据一定的载重,节省下来的空间不容小觑,所以长远来看,普遍提供空中上网可以有效节约成本支出。

  航空公司空中WIFI收费标准

  法航

  通过与松下航空电子合作,法航在波音777-300机队中的一架飞机上提供机上联网服务,这架飞机执飞多条不同的航线。无论什么舱位的乘客均可以使用智能手机、手提电脑、平板电脑以固定费用接入无线网络,也可以用手机发送短信或电子邮件。法航推出按小时付费和24小时付费两种享受无线网络的价格:10.95欧元/小时或者19.95欧元/24小时。

  目前,从中国出发的法航航班尚未提供机上WiFi服务。

  芬航

  2015年10月起,芬兰航空推出的新一代空客A350 XWB宽体客机将配备无线WIFI设备。芬航A350客机将于今年10月25日首飞上海,11月21日起服务于北京航线。同时,自2016年起,芬航全线机队也将改造并搭载无线WIFI设备,随时随地与世界连接。

  汉莎航空

  汉莎航空在洲际航班上提供flynet上网服务,目前中国起飞的航班也有。不过,由于中国民航局规定,飞离中国领空才可以开启flynet。今年年内,flynet有望实现在中国领空上使用。

  1小时:9欧元或3500英里奖励里程;

  4小时:14欧元或4500英里奖励里程;

  全程(不超过24小时):17欧元或5500英里奖励里程。

  阿航

  现在,在阿联酋航空绝大多数的A380客机上都可以享受上网服务,乘客可以尽情地写博客、发微博、刷微信。可以使用10MB的免费数据,或者只需花费1美元,即可购买500MB的数据。三架A380客机暂不提供免费的无线网络,但乘客依然可以花费1美元购买500MB的数据。部分波音777s也提供此项服务。

  全日空

  ANA目前在部分航班上提供空中Wifi服务。使用流量的基准:1MB流量可阅读ANA网站首页(约4页),300字左右的文本邮件(约200封)。

  #B777-300ER/B767-300ER#2015年8月1日起改为计时制:

  30分套餐-4.95上限15M

  1小时套餐-8.95上限30M

  全程套餐-19.95上限100M

  #B787-8/#B787-9系列#

  30分套餐-6.95

  3小时套餐-16.95

  全程套餐(最长24小时)-21.95

  (单位:美元)

  由于现在未得到在中国上空使用本服务的许可,因此在中国领土、领空区域无法连接互联网。特别是由于一些航班大半的飞行路线都在中国上空,当乘客需要在这些航班上使用本服务时敬请注意。

  阿提哈德航空

  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的机队由92架客机组成,它们执飞的航线遍布六大洲,定于2015年交付的所有机型也将配备机载网络连接服务。

  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套餐价格为5美元起,旅客可用信用卡、PayPal以及其他一系列方便的支付方式来购买。移动电话连接服务将由旅客的移动服务供应商按照国际漫游费率来计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