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扮靓淮河源头 实现生态富民

A-A+2015年8月24日07:49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通讯员 杨智涵

  看青山绿水,听松涛阵阵,观白鹭戏水,啜山野清茶……游览桐柏县龙潭河风景区,“但愿常作桐柏人,流连福地不愿返”的情怀油然而生。

  龙潭河风景区位于桐柏县城南。在开展小流域治理前,龙潭河几乎断流。如今,该县实施封山育林,修建了龙潭河水库,并筑起环山公路,龙潭河流域内10多公里的河道得到了修复,秀美景色引得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为扮靓千里淮河的发源地,造福沿河两岸人民,桐柏县坚持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淮河源头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多策并举,齐抓共管,营造了“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房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生态和谐景观。

  绿化造林涵养生态链条。该县以淮河源头生态修复和发展为抓手,大力实施“增绿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工程和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2010年以来,全县每年营林造林都在10万亩以上,荒山绿化率达90.8%,沟河渠路绿化率达96.8%,通道绿化率达96.3%;有林地面积由125.8万亩增加到145.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47.1%增加至51.1%,率先成功创建“河南省林业生态县”。

  兴修水利力保生态平衡。该县不断加大水利项目投入,有效推动了水利生态平衡发展。其中,投资730万元,使水源井进尺160米,铺设管网130890米,保障了1.46万人的饮水安全;投资1608万元,治理三夹河平氏—埠江段河道10.72公里;投资2485万元,治理五里河固县段河道9.2公里;投资19992万元建设石步河水库,增强全县水资源配置功能;县域内2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逐步完成验收。同时,以创建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和生态县城为契机,投资800余万元对龙潭河、水帘河全段和淮河局部进行了清理,并对河道堤岸进行了规范化建设,使县域内淮源水系得到了有效治理保护。

  建管结合呵护生态硕果。该县出台了《桐柏县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意见》,明确了相关单位保护水源地工作职责和奖惩措施。先后发放《保护水源地行动倡议书》、《环保法》等10余类宣传资料16万余份,凝聚了保护淮河水源地的社会共识。在中小学校坚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生态淮源”家校联动、“环保小卫士”志愿者行动以及“生态美家园、绿色兴淮源、添彩生态县”万人签名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该县将法治元素融入保护淮河源头生态环境的行动中,今年以来,该县检察院依法快速办理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生态环境的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地等案件10件11人,沉重打击了破坏生态环境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通过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桐柏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新路子,助推青山变‘金山’,为桐柏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如是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