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创新载体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

A-A+2015年8月25日07:53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小胄 通讯员 郑涛 程瑞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是关键和核心。桐柏县以“223”工作法为载体,建立了一整套党员发展机制,在扩大党员发展中的民主,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双培”定优

  夯实发展基础

  选好“种子”、育好“苗子”是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前提。桐柏通过“双培”,把一批优秀人员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建立优秀人员储备库,借助党员信息库建设,分党委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了个人档案;注重人员培养,县委组织部对骨干分批进行专题培训,各乡镇(园区)党委也利用农闲时间,在乡镇(园区)党校对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外出创业返乡人员、复转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及其他行业的优秀人员进行理想信念培训。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成业务骨干或致富能手。发挥县党员干部“双强”培训基地的主阵地作用,对大学生村干部、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后备干部群体中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桐柏县情、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培训。

  “两票”定员

  提高发展质量

  群众投推荐票。在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时,农村党支部要邀请村民代表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邀请不少于支部党员总数50%的群众参加,单位群众人数少于党员总数50%的全部参加。首先由党支部书记向与会人员通报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然后下发《“两票制”推荐发展党员对象表》,组织群众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推荐党员发展对象。此举大大提高了新发展党员的群众公认度。党员投同意票。在确定发展党员对象时,组织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投票,投票时,把实到会人数由原来的1/2以上改为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方可进行,不能到会的不得委托他人投票推荐,投票结果当场公布。然后党支部再召开支委会,在群众推荐票和党员同意票的交叉点上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

  “三制”定责

  严格发展标准

  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增强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桐柏县实行三项制度。公示制:事前预告,党支部提前3天在党务公开栏将党员标准及符合入党条件的人员情况进行公示,告知应参加推荐的人员有关要求。经“两票制”推荐、支部委员会研究报经上级党委审查确定的人员,党支部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再进行不少于7天的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有异议的,经认真审查后根据审查情况决定是否培养或接收。预审制:在“两票制”发展党员时,要经过基层党委审查和县委组织部两级预审。党支部填写“两票制”推荐发展党员对象登记表,报上级党委审查,上级党委指派专人着重对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进行审查,对入党材料和相关程序进行初步审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同发展对象谈话做进一步了解。党委初审通过后上报县委组织部,县委组织部对照党员发展程序和党员的条件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县委组织部开具预审通知单。今年有4人没有通过县、乡预审而被取消资格。责任追究制:明确各级领导责任,对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对不符合程序、条件吸收入党的,一经审查发现,除在支部大会上宣布不予承认,还要视情节轻重给相关责任人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及其他必要的党政纪处分。

  分类管理

  发挥党员作用

  在农村(社区)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每个党员的文化素质、特长、经济状况、年龄等特点,设立政策宣传岗等多个岗位,按照因村因人制宜的原则,采取无职党员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引导履岗、考核评岗的办法,给每个党员设“岗位”,分任务。通过设岗定责,有效地发挥了农村无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截至目前,共调解纠纷200多起,化解信访案件14起,帮扶2800多户贫困农民致富,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和上新项目120项,义务养护道路500多公里。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开展系列活动,激励党员员工为发展出谋,激励党员员工为安全献力,激励党员员工为生产增效,引导企业为社会担责。在县直机关党员中开展“三亮三评”活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修记被评为全国“讲奉献、重品行、做表率”先进个人并做了典型发言。去年以来,全县110个县直单位共计亮承诺110次,涉及内容600余项,办各类实事好事1400余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