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桐柏县黄岗镇促发展惠民生 美丽的风景不止红叶

A-A+2015年12月3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美丽的乡村如诗如画美丽的乡村如诗如画
桐柏东裕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一角桐柏东裕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一角
绿色的田园充满希望绿色的田园充满希望
烂漫的红叶美不胜收烂漫的红叶美不胜收

  特约记者 杜福建 通讯员 赵俊  

  落叶黄,寒风扬。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但对于桐柏县黄岗镇的农民来说,他们却是“阵阵和风暖心田”。秋冬时节,有中原“红叶之都”美誉的黄岗红叶一天艳过一天,前来观赏红叶的游客日渐增多,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这寒风萧瑟的季节,正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黄岗镇位于桐柏县东北部,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铁、萤石、白石、铅、锌、石英、云母、海泡石、钾长石、花岗岩等,其中花岗岩稀有品牌“淮源菊”堪称省内一绝。盛产花生、苹果、板栗、沙红桃、核桃等农产品。红叶园地处桐柏山脉高老山区,规划总面积56平方公里,其中红叶资源区占30余平方公里,分布在连绵数十里的山岭沟壑间,为豫南一大特色旅游景观。园区内树木主要是黄栌,间有野枫、柿树、木梓树等,分布在海拔500米以下的山体间。红叶灿若朝霞,铺天盖地,间有青松点缀,整个山体锦绣璀璨,如同美女红裙束身,美不胜收。

  黄岗镇党委书记史焕岭告诉记者,为把红叶景区创建成AAA景区,各项建设计划正有序推进。景区详规已通过专家评审,立项已通过,景区安评、环评、土地使用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景区还申报了游客服务中心、公厕、停车场、水库等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有望缓解投资滞后带来的压力。

  片片红叶,历经风霜,美艳照人,无与伦比。黄岗红叶已成为桐柏的一张名片,在省内外享有极高美誉度。

  招商引资迈大步

  项目统揽结硕果

  1至9月份,黄岗镇新引进两个招商引资项目,续建项目有3个。2015年7月通过了桐柏红叶生态旅游景区详规、环评的评审,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停车场初具规模。在总投资1.2亿元的东裕(桐柏)精密金属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围墙、垫方已基本完成,正筹备排水、厂房基础建设。该镇还对照国家级生态镇25项建设指标,全力开展国家级生态镇迎验工作,力争为全镇人民送上一份可持续发展的“大礼包”。

  黄岗镇镇长胡保国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份,全镇共入库“四上”企业4家,其中工业企业1家,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两家,服务业企业1家。入库11个社会转型升级类项目,包括桐柏县天峰养殖场、南阳莱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桐柏县鼎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桐柏瑞达贸易有限公司等,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带动黄岗镇经济跨越式发展。不仅如此,该镇还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2598万元。

  城镇建设气象新

  生态家园更宜居

  规划是小城镇建设的“龙头”。黄岗镇坚持规划先行,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已经通过评审并被县政府批复。该镇积极争取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整修黄楼大田至易老庄路段4.5公里,现已处理路基3公里,农村公路通畅工程受到市、县好评。积极争取国家级生态镇迎验,全镇共有5个省级生态村、9个市级生态村。持续深入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活动,全镇共申报两个示范村、3个达标村,同时按照示范村和达标村标准,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突出特色、农民主体的原则,积极推进达标村建设,加大工作力度,促进达标村升级为示范村。严厉打击违法建设和私挖滥采活动,对镇域内环境违法企业开展综合整治,开展复植复耕、恢复生态植被工程,确保生态惠民。

  田园风光美如画

  “三农”富民正当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村民掉队!”正是基于这种爱民情怀,黄岗镇党委、镇政府的“三农”工作干得有声有色。他们采取大户引导示范、群众自发栽植、政府鼓励支持的方式,栽植沙红桃、薄壳核桃、皂角、石榴、梨、黑李等经济树种6000多亩。沿路和围村植树造林,栽种刺柏、桂花、红枫、红叶石楠等树种5万余株,红叶景区绿化造林150亩。新发展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10多家。特别是益农果品专业合作社,拥有无公害沙红桃商标“益红农”并建有专业网站,产品远销广东、海南等地。全镇初步形成了南桃、北核(核桃)、中苗圃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加大林业管护力度,通过宣传教育、监管处罚、采伐限制、加工场点治理等手段,全镇乱采滥伐现象销声匿迹。为推动“畜牧富民工程”,该镇有序组织春季畜牧防疫,对所有专业养殖户的畜禽疫情进行调查,统一防治,及时发放疫苗,各项涉农贴息补助和补贴也及时发放给各养殖户。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做好水利建设意义重大。该镇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对乱采河道沙现象进行巡查整治,并编制了2015年全镇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划方案,一系列工程正深入实施。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入库11个社会转型升级类项目,包括桐柏县天峰养殖场、南阳莱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貌大为改观。光荣庄村依托红叶风景区的自然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农家乐饮食业,农家庭院保持原有的古朴风格,以山野菜、杂粮和时令果蔬等为餐饮特色,吸引大批游人品味,村民收入连年增长。

  以民为本重民生

  民生托起幸福梦

  该镇坚持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努力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镇新农合参保人数1.8万人,参合率达98%。社会保障扩面覆盖工作走在全县前列,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500人,参保率达98%。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投资80万元改造镇中学食堂、餐厅,目前都已如期竣工;投资24万元的镇中学厕所改建项目已完成招标;投资60万元的黄岗镇中学操场标准化建设正在招标中。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教育教学和师生生活条件。安全生产大于天。该镇定期开展各行业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有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下发停产整改通知书,每周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巡查结果。积极开展“六打六治”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对辖区内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和打击,取得了显著成效。开展矿产企业尾矿库专项整治活动,对全镇27座尾矿库实行分片包干管理,责任到人,定期巡查,雨期值守,确保所有尾矿库安全度汛,倾力呵护矿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百姓忧乐挂心头,一枝一叶总关情。”史焕岭告诉记者,“黄岗的红叶风景很美,已经成为一个品牌。镇党委、镇政府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以民为本,群策群力,脚踏实地,奋力拼搏,黄岗的诸多社会经济发展元素同样可以实现美丽蝶变,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摄影:通讯员刘军 陈康 张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