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新野:农业强县爆发工业聚变

A-A+2016年1月28日08:23南阳日报评论

  编者按 

  我市各县区围绕中央、省委、市委精神,积极适应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在众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拼搏向上的良好局面。本报今日起开辟《新实践 新探索 新亮点》专栏,对各地工作亮点进行重点报道,希望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特约记者 王冬安 乔彬

  隆冬时节,记者深入享有“百里平川”美誉的新野县采访,穿行于县产业集聚区,一座座现代化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纺织服装、光电电子、食品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正在兴起,昔日农业强县正在爆发工业“聚”变,到处跳动着创新发展、实干争先的动人音符。

  新野是传统农业强县,全县总面积1062平方公里,耕地总资源107万亩,常用耕地面积105万亩。近年来伴随产业转移浪潮,新野紧抓机遇,强化“大产业”理念,统筹一、二、三产业,用农业支撑工业,用工业带动农业,促进产业融合。如今,新野的工业已经告别了纺织产业一枝独秀的局面,光电电子、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脱颖而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开始显露峥嵘,成为工业经济新的“脊梁”,一个传统农业强县正加快向新兴工业强县华丽嬗变。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35亿元,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7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4亿元,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55元,增长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90元,增长9.8%。

  以项目为王,“聚”发展活力。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动力和潜力,有了项目,才有投资拉动,才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新野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充分发挥项目在加快发展中的载体和主体支撑作用,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实为本,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以投资促增长,以招商兴产业,组织开展“环境形象提升年”活动,全力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不断蓄积发展势能。2015年,全县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纺公司、华星公司、鹏升公司等龙头企业分别建设了11万锭智能纺纱、500台喷气织机、300万件服装加工等项目,华宏食品、南阳南550KV变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与郑州航空港确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总部经济初见成效,深圳海王集团、河南驼人集团、郑州康盛久泰3家企业总部落户新野,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此外,新野着力实施服务项目建设专项行动,严格施工环境整治和效能监察,突出抓好“三个一批”,即严肃查办了一批干扰项目建设的案件,公开承诺了一批服务项目建设的事项,广泛评选了一批服务项目建设的正反典型,全力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5%。 

  产业协调发展,“聚”集群效应。新野县强力实施纺织、食品、光电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制定了主导产业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按照“一县一业”要求,该县聚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了主营业务收入接近3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目前,全县拥有纺织服装企业121家,纱锭规模190万锭,织机3000余台,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98家,年产纱线30余万吨、坯布2.2亿米,吸纳就业4万余人,产品远销广东、江苏、福建等20多个省市及美国、欧盟、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省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县和鄂豫皖毗邻区域性纺织服装产品交易中心,被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扶持的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之首,获得国家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在巩固提升纺织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新野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工程,唤回了一批返乡创业人才,带回了高新技术,他们像一把钥匙开启了新野县光电产业的发展之门。随着鼎泰电子续建、恒辉科技汽车线束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如今在新野县产业集聚区,光电电子产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国星半导体照明公司、凌峰电子科技公司、鼎泰电子精工公司为龙头,以LED灯具和显示屏为生产终端,囊括PCB微钻针、电路板、光源模块、驱动模块、LED灯珠、驱动电源、集成封装等专业环节的光电电子产业链,光电产业已经与食品、纺织一起构成新野县的三大支柱产业。此外,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规模进一步壮大,科尔沁牛业、华广农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可喜食品、安邦农产品等项目建成投产。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了新野众创园,加强与苏宁易购等电商合作,电子商务综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市第4位。2015年,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实现68亿元,增长14%,对全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5%。 

  兴创新战略,“聚”经济升级。在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新野县以争创国家科技进步县为目标,以百项科技创新项目为支撑,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农业富民强县、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化等工作,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或企业科技研发投入,积极组织科技项目、争取国家及省科技经费,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保障。新野强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机器换人”、“产品换代”,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惊人一跃”。新野纺织公司斥资30亿元,从德国、日本、瑞士、意大利等国引进国际一流设备,同时强化人才战略,叫响“互联网+纺织”,力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劳动效率成倍提高,产品质量大幅提升,高附加值产品不断涌现。如今,新纺公司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并通过借力“一带一路”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远销美国、韩国、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

  筑开放之“巢”,“聚”返乡创客。新野县着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返乡创业者投资兴业、开拓未来的热土,聘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哈尔滨工业大学设计院等著名设计单位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规划、产业集聚区规划,高标准配套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了质量检测中心、职教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组建金财信用担保公司、金源城市建设投资公司、金茂标准化厂房投资建设公司和金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四大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32亿元。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将回创企业招用的劳动力岗前培训纳入“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项目,大力开展定向、订单、联合培训,解决回创企业的用工需求,先后免费培训5000余人。把为外出创业人员服务放在第一位,采取部门联动、结对帮扶的办法,把他们留守在家的孩子、老人等家庭成员照顾好,使他们在外创业无后顾之忧。积极探索“双向共管”模式,使流入地党组织把最新的政策、最宽松的就业环境提供给在外创业人员,较好地解决了外出创业人员找工作难、子女入学难、生病就医难、租赁房屋难等实际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00余名在外创业人员返乡投资、回报家乡,带回、引回资金20多亿元,兴办纺织、电子、光学、建材、养殖等各类实体600多家,新增就业岗位万余个,为新野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