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多省份高校涨学费 河南高校学费不涨

A-A+2014年8月23日08:01东方 今报评论

  临近开学,江苏、浙江、宁夏等多个省(区、市)近日陆续发布了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达到50%,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面对全国高校学费一片“涨”声,记者从我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我省公办高等院校学费仍维持原标准。那么,河南学子青睐的热点省份学费涨幅如何?对于普通家庭的学子来说,该怎么面对?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记者  张静/文记者 邱琦/图

  【高校普涨】河南学子青睐的省份如何

  继媒体连续聚焦宁夏、江苏等省份高校学费上涨后,21日,教育部正式做出回应,称目前高校收费水平基本在城乡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目前,调整高校收费标准的省份不到1/3,已有天津、江苏、宁夏等9省份调整,另有浙江、广东、山西等6省份正在启动调整收费标准程序。各省不同专业的涨幅不同,多在20%至35%之间,但宁夏文史、理工、医学类涨幅均超50%,医学类更是增长了76%。

  事实上,除了今年进行学费调整的几个省份外,2013年,广西、福建、山东、湖北、天津、贵州等地就先后完成了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其中,山东、福建、贵州上调后的学费标准从今年开始执行。

  在已经确定学费涨价的省份中,湖北、山东等省份是在河南招生较多的省份。

  湖北省去年就调整了高校学费标准,去年之前,湖北省属普通高等学校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学年4000元,部属学校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学年4500元。

  2013年,该省本科一般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学年5000元,省属和部属院校本科专业分别涨了1000和500元。艺术类专业学费可在一般专业学费基础上上浮30%。

  去年就已经确定学费调整标准的山东省,今年开始正式实行。该省文史类专业每学年由3400元调整为4100元,理工农类由3600元调整为4600元,医学类医学专业由4000元调整为5400元,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由6000元调整为8000元。

  【有何依据】

  高校学费调整权在省级政府

  按照1996年出台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高校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在现阶段,高校学费占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5%,具体比例必须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和公众承受能力分步调整到位。

  高校学费的审批及调整权限,按照《办法》的规定在省级人民政府,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教育部门执行。

  据了解,从2001年至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下发通知,强调“高校的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2007年,国务院发出的“限涨令”,要求5年内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的相关标准。

  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开始着手制定《高等学校生均培养成本核定办法》。所谓“生均培养成本”,即高等学校培养一个标准学生的平均成本,但这个被教育界普遍认为是学费制定标准之一的重要数据,长期以来却是一笔糊涂账。如今,“限涨令”到期,但生均培养成本的核定办法至今仍未出台。

  【喜大普奔】

  我省公办院校学费保持不变

  在全国多个省(区、市)高校学费一片“涨”声之中,昨日,记者从我省发改委了解到,我省高校的本科生学费已多年未变,今年依然维持原标准。

  在河南省教育厅官方网站,记者也查询到了我省高校收费标准,其中,本科学费依然按照《关于对我省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进行结构性调整的通知(豫发改办[2004]232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的通知(豫教财〔2007〕74号)》执行。目前,我省普通本科每生每年学费标准为:文科类3400元,理工科3700元,医学类4500元,艺术类5700元。

  专家声音

  “教育公平是实现社会公平的‘最伟大的工具’,而教育产业化留下的将是一个恶性循环。大学学费普涨,穷人的孩子会被更多排除在大学之外,会造成更多的社会不公平。”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力度,尽管高校涨学费的理由充足,但也应顾及民众的感受,培养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高校,不能成为赚钱的机器。

  “高等教育不等于高消费,教育是百年树人的民生工程,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更不能产业化。把民生工程变成商业工程会让社会诟病。”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提醒,提高学费后,造成一部分贫困孩子上不起学,就得不偿失。

  追问

  高校缺钱,该向谁伸手?

  对于多省份高校学费涨价,教育部最新回应称,目前高校收费水平基本在城乡居民可承受范围之内。然而,如何让涨价地区的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仍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国务院相关部门7月联合发通知提高了助学贷款上限。

  对于高校学费上涨,公众怎么看?

  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发起的在线调查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当前高校学费较高。参与此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接近八成的网民已经大学毕业。

  物价水平上涨、办学成本提高、还贷压力增大……高校拿出的涨学费的理由各异。“物价水平上涨”“办学水平提高”,但对“一些学校还款付息压力增大”“学费多年未变”等理由,受访者的认可度明显较低。

  记者采访的一些高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多数省份的学费标准都是十几年前制定的,这些年来,我国经济情况和大学运行费用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观点

  高校办学“入不敷出”

  靠“涨学费”来填恶性循环

  靠“涨学费”来填补高校办学的“入不敷出”恐怕会陷入恶性循环。

  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高校的办学经费支出是一笔“糊涂账”。

  专家指出,高校办学成本上升是不争事实。尽管政府逐年增加教育财政支出,但客观上仍不足以应对。当前,国内多数高校的办学资金来源还比较单一。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所成熟的大学除了政府拨款和收缴学费,还有来自企业、校友、公益人士的社会捐助。

  中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合理的教育成本核算机制、科学的奖助学金分配机制、公开透明的审计标准等,都是“涨学费”之后高校要着力探索和解决的问题。只有让“涨学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并行,才能保障教育公平的底线。

  要尽快制定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制度,完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并保证其实施,上海东华大学校长徐明稚说:“当务之急要确定学费占培养成本的合理区间,上涨幅度要规范合理,莫让学费上涨攀比。”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