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祥符区西姜寨乡:再穷不能穷教育 再苦不能苦孩子

A-A+2016年1月26日15:47映象网评论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03.jpg李恒志书记和靳寨小学学生在一起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06.jpg李恒志书记与村民同欢乐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07.jpg李恒志书记走进石岗村,向村民介绍美丽家园建设内容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08.jpg李恒志书记走入乡间地头,和包村干部(左二)谈未来发展方向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09.jpg全乡教师工作会议后,全乡掀起了”小手牵大手“活动热潮
  • http://henan.sinaimg.cn/2016/0126/U10500P827DT20160126154310.jpg水流小学大手拉小手活动
 

  映象网开封讯(记者崔学庆 李永乐) “二十多年来,以前从县城回乡里打车,别人一问是哪的,我都回答是朱仙镇的。因为你说是西姜寨乡的,人家根本就不知道,而知道的就更不愿来。现在一问哪的,我都说,是西姜寨乡的”,这是在西姜寨乡中心小学从事教师培训20多年的老师刘小国谈及西姜寨乡的发展,发自内心的一句话。

  2016年1月25日,映象网记者第4次走进西姜寨乡,这一次走进,记者对西姜寨乡的教育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了解。

  “教师这个职业,以前在西姜寨乡,每一位老师都不觉得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职业,但自从李书记来了之后,他通过500人的教师座谈会,让老师深刻的感受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感受到了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西姜寨乡中心学校校长任殿勋

  西姜寨乡中心学校,日常管理全乡26所学校,其中,24所小学,2所中学。所有学校在校生加起来近10000人。虽然,近15年来,西姜寨乡学校总成绩一直位居祥符区乡镇级同类学校前三名,但是,长久以来,学校的基础设施却是远远落后于其它许多乡镇。这种落后,一方面来源于曾经西姜寨乡乡政府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够,另一方面则是来源于老师的地位似乎从未得到真正的尊重。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西姜寨乡教育上,近500名的老师,他们以学生的成绩证明了这句话,但这么长时间以来,老师的地位,在乡政府却从未一次被正式的肯定过。

  “老师座谈会那天,我记得很清楚,500人的座谈会上,李书记面向三个方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然后,说了一句话,拜托各位老师,把我们西姜寨乡所有父老乡亲的孩子教好。本来教育孩子,这都是我们教师该做的,但是,他为了村民的孩子,面向我们老师鞠了三个躬,我们所有老师的心不愿交给他又能交给谁”?

  ——西姜寨乡第一初级中学乔海军

  2015年12月份,李恒志书记到西姜寨乡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召开了3场大型动员大会,成为了西姜寨乡快速发展的基石。其中,在西姜寨乡第二初级中学召开的教师“小手牵大手”动员大会,则是西姜寨乡全乡掀起共建“美丽家园”高潮的关键。

  在全体教师和全体村干部参加的教师动员大会上,李恒志说,我在这里表个态,我要把学校路修通,操场硬化,校园美化。同时,把学校内存在的各类遗留问题全面解决。会进行两手抓,两手也都会硬。如果老师愿意配合咱们乡里这个大环境的治理,我说过之后,就要很快落实。特别是学校里曾经存在的“校霸”现象,凡是占据学校土地进行种树种菜或者是做其他用途的,限期3天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将全部充公。学校,本应该是一片净土,孩子想要的校园是操场、跑道,而不是种满了树木和蔬菜。

  这是2015年12月20日,李恒志在老师座谈会上,对所有老师抱有的寄望和重托。

  这场座谈会之后,西姜寨乡所有中小学进行了集中的环境整治,之前霸占学校土地资源种树的,全部把树刨回了家,在学校里面堆放自家杂物的,也统统把杂物移了出去。西姜寨乡26所学校恢复了长久以来不曾有过的宁静。

  “我们老教师中,许多老师对新来的这位书记都是发自内心的尊重,重视教育的书记是好书记,尊重教育的书记是好书记,想人民所想的书记更是好书记。李书记,他不仅仅代表的是他个人,更是乡里和村里所有的干部”。这是1月25日,记者在西姜寨乡中心学校,西姜寨乡第一初级中学教师乔海军说的一句话。

  “李书记说,你为人民服务了,人民不会忘记。你成长了,你单位也就成长了。过去我们是怕领导来,过去领导下来视察工作,都是批评挑挑毛病,很多问题解决不了。现在,我们都是盼着李书记来,他来了,说出我们哪个地方不足之后,还会给出我们一些整改意见,确切的说,现在的人心都变得积极向上了”

  ——西姜寨乡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霍长江

  在西姜寨乡很长一段发展历程中,西姜寨乡干群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在过去,如果说西姜寨乡路边谁家的树由于修路需要砍掉或者为了美化需要栽树,有相当一部分村民会站出来为自家的地和利益讨一个说法。但现在西姜寨乡一说要扩宽路肩或者在路边栽树,几乎少有村民会站出来和乡政府去计较自己家的田地头被占去了多少,需要补偿多少。霍长江告诉记者,教师的态度,从一件很小的事情上都能反应出来。栽种红豆杉时,由于土上冻了,挖坑的时候,十分不好挖。但是,在教师这里,土上冻不上冻不是问题,红豆杉能存活,才是他们关心的关键。种红豆杉树坑,如果需要挖50cm宽、40cm深的,老师能给挖50cm深,光怕挖的坑小了浅了,树种不活。

  西姜寨乡一位乡干部说,我在西姜寨乡干这么多年,这一个月的工作量相当于与过去五年的工作量。以前工作很渺茫,心情好的时候,会下去转一圈,心情不好了,就哪也不去了。但现在,思路十分的清晰,工作计划安排的让你连下一年要做的工作都十分清楚,工作有计划了,自然干劲就上去了。

  “以前的西姜寨乡教育,政府支持力度没有现在这么大。李书记来了之后,以身作则,虽然平时工作忙碌,但教育方面,从来没有说因为忙碌的问题,放在一边置之不顾。短短的两个月,为学校铺操场,修公路,还在校园里面种上了红杉树。如果哪个老师、学生有困难了,他如果知道了,都是全力去办,督促去办”。

  ——西姜寨乡第一初级中学教师张相广

  李恒志在调研大律王村的时候,路过大律王村小学,由于刚下过雪,学校门前,学生背着书包踩着一脚脚的泥水走进校园。数九寒天,见学生的鞋子上糊的都是泥水,他也跟着走进了校园。走进校园,校园操场上也全部都是泥泞,在泥泞的操场上,印着学生们一个个的小脚印。回到乡里当天,李恒志书记就安排乡干部为大律王村小学进行道路硬化。不到一周的时间,把大律王村的路进行了全面硬化。

  还有一次,李恒志书记走进西姜寨乡第三初级中学教室,见教室里面虽然有空调,但学生都在搓手。就问老师,有空调为什么不给孩子们开空调?老师无奈的回答,学校的变压器电压低,空调带不起来。得知了这个情况,他现场给电业局打电话要求对学校的变压器进行增容。不到三天的时间,学校的空调就全部可以正常使用。而走进西姜寨小学,当李恒志书记问西姜寨小学校长:有什么需要政府帮助的?校长说,我们院墙还没有垒起来。他听了之后,第二天,西姜寨乡的院墙就开始动工了。

  西姜寨乡贾岗小学,1991年,村里集资建房,现在在校生有将近200人,历年的教学成绩,在乡里小学排名中一直是名列前茅。西姜寨乡历任书记都没有去贾岗小学调研过。李恒志书记到了之后,当听到村里干部说,贾岗小学目前的教学楼还是一座危楼。听到的第二天,就陪同着开封市土地局领导和祥符区土地局领导去到了贾岗,目前,贾岗的新建学校项目,已经踏上了整改的快速道,预计明年九月份,新校区可以投入使用。

  “当时领导找我说,让我来西姜寨乡中心校任校长,内心很纠结,因为,在没来之前,就对西姜寨乡教育多少有些了解,乡政府对教师的支持力度并不大。但到任的第三天,李书记也来到了西姜寨乡,我第一次去找他汇报工作,他给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既然来了,教育就一定要抓上去,教育上有什么困难了,你随时对我说。当时听他这么说,我回了一句,你这么重视教育,我跟着你干”,中心学校校长任殿勋回忆当时第一次见李恒志的场景,感慨地说。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对李恒志书记来说,是理论真正走向了实践。在他的每一个决策之前,他都是先进行调研,经他调研过的事情,需要整改的,他都不会忘记。发现问题,立刻解决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工作思路。中心学校校长任殿勋说,他之所以会对自己调研过程中需要整改的问题记得牢固,那是因为他对这份事业的忠诚。中心学校教师陈周立说,作为一名老师,对李书记感受最多的,是他对我们各小学和中学路面的硬化,对我们教师的地位进行了肯定。为什么我们愿意拥护他?是因为李书记想老百姓所想,符合老百姓的心里,也符合老师的心里。

  “毫不隐瞒的说,目前西姜寨乡教育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教师的编制问题,二是贫困孩子太多,三是教学设施薄弱,这三方面问题如果解决了,我相信西姜寨乡学生的成绩包括老师的干劲会比现在翻几倍”

  ——西姜寨乡中心学校校长任殿勋

  1月25日,映象网记者和西姜寨乡六七名教师在西姜寨乡中心学校,针对教育问题,从下午16点一直探讨到了傍晚19点。从交谈中,记者获知,目前在西姜寨乡,教师资源十分紧缺,教师的编制问题成为了西姜寨乡教师紧缺的主要因素。就从其中一所学校来讲,教师9名,只有3名老师有编制,其他6名均为代课老师。

  “我们如果教师缺了,想维持正常的教学,应该怎么办?要保证孩子有学上,我们就必须去找代课老师。但找代课老师,经费肯定得从公用经费里面去拨发。但在教育制度上,公用经费是用来维护学校日常开支的,是严禁用于发放老师工资。因为西姜寨乡所处的地理位置偏,老师流动性也很大,很多老师是不愿意来这里的”,任殿勋似问记者又似自问的说。

  “但这个问题,我想,在区委书记王秋杰、区教体局局长王永乡和咱们乡书记李恒志的带领下,应该会有很大改变。再加上西姜寨乡现在所有的路都硬化了,开港、祥港大道的贯穿,也为西姜寨乡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估计很快,教育上会有一个大的改观”。说完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任殿勋又对教育充满希望的说。

  记者手记:

  从第一次走进西姜寨乡到现在,与西姜寨乡李恒志书记交谈过,也随着李恒志书记一起到村里调研过;与乡里的干部沟通过,也见证过他们的干劲和对工作的热情;与西姜寨乡的村民一起深入的聊过,也从他们口中听到了一位他们眼里真实的乡党委书记;可以说,每一次走进西姜寨乡,内心都有着很大的触动。也许,你这一次走进时,一条路两旁还是光秃秃的,但下一次你再走进的时候,两旁已经是栽上了绿油油的红豆杉。这就是西姜寨乡全体干群的干劲和工作热度。大美西姜寨之发展路——记一位实干的乡党委书记李恒志,映象网记者一直在为您报道的路上。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