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南阳市公安工作亮点纷呈

A-A+2015年1月26日08:21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讯 (记者 来付祥)2014年,南阳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严打整治常态化、治安防控社会化、执法勤务规范化、队伍建设正规化,全面推动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也创造了南阳公安工作新的特色,业务工作精彩纷呈,呈现“十大亮点”。

  亮点一:勇于担当,着眼全局谋发展。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规范化管理为支撑,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自觉把公安工作放在南阳大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定位,并以此作为整个公安工作的突破口。一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统四抓三关键”总体部署,全力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宁西铁路建设等重点项目;全面加强场所行业阵地控制,严把安全许可、安全容量、安全检查、秩序维护“四大关口”,实现了大型活动安全无事故;妥善处置了一批较大规模的群体事件,确保了APEC会议等多个重要节点的社会安全稳定,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平稳。

  亮点二:利剑出鞘,多警种合成作战让暴恐分子无处藏身。针对南阳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南阳市公安局把反恐防恐工作上升为公安机关的“一号工程”,健全完善了情报先行、专案引领、严密防控、应急处突等工作模式,整合了公安内部信息和社会部门信息,组建了南阳市防恐信息中心,建立起了市直34个部门协同参与,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平战结合的反恐维稳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大反恐”格局,反恐应急处突能力明显提升,确保了南阳没有发生任何暴恐案事件。

  亮点三:命案全破,打造南阳刑侦新品牌。2014年南阳全市现行命案发83起破83起,首次实现年度命案全破,创历史最好成绩,且发案数同比下降25.2%,是近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年。为此,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亮点四:科技强侦,综合打击效能全省领先。市公安局坚持基层第一,运用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强势推进刑侦基础建设,精准打击威力凸显;坚持打击常态化的理念,对盗、抢、骗等多发性违法犯罪主动进攻,持续进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破案与追赃并重。持续不断地开展打防控“平安一号”、“防暴恐、除恶黑、打盗抢、压事故、保平安”、“抓六严、保平安”等专项行动,综合打击效能战绩全省领先,河南省公安厅专门总结南阳经验在全省推广。

  亮点五:打黑除恶,还百姓一片安宁净土。南阳公安局进一步加大了全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通过打好几个关键的战役,和一年来通过集中打击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领域及村霸、路霸、沙霸、水泥霸等黑恶势力犯罪专项行动,共打掉涉恶团伙69个,一审判决恶势力团伙成员293名。

  亮点六:抓毒枭、断毒源,禁毒战争打出声威。坚持打击、堵截、整治、管控多措并举,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强力震慑涉毒犯罪活动,大力挽救涉毒人员,大力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发动全民参与,一年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59起,打击处理毒品犯罪嫌疑人290人,缴获各类毒品9.85公斤,特别是在全国“百城会战”中,先后成功侦破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特大目标案件4起,破获毒品案件数、打击处理数均居全省第一,受到公安部、省厅的表彰,市禁毒办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年度禁种铲毒优秀组织单位。

  亮点七:显性用警,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显性用警,在中心城区设立固定屯警点16个,组织特警、武警、市局青年突击队民警,敏感时期24小时屯警街头、武装巡逻,依托科学布建的防控卡点,实现限时关门、快速打击的目标;动员组织社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单位管理,推动治安防控社会化,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年来中心城区“两抢一盗”等侵财类犯罪同比下降16%。

  亮点八:服务发展,有力护航经济建设。全市公安机关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污染治理和侵害民生的黑恶犯罪、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农资、房地产领域、金融领域等涉众型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持续开展了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特别是快速反应,及时查处“瘦身钢筋”、“艾滋病人拆迁队”等案事件,及时组织开展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依法打击处理20余人,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亮点九:群众第一,贴心服务便民利民。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拓展新形势下为民服务的新领域和新境界。依托互联网等现代媒体,开辟公安网站、微博等窗口阵地,深化警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了20项便民利民服务承诺,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户籍、出入境、交通、消防等“窗口”单位推出“绿色通道”、“服务直通车”、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律限时办结等措施,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扎实开展“一村四警”爱民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机关民警下基层警务室帮助工作,持续推动警力下沉,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心贴心,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在省纠风办组织的行风评议代表投票测评中,南阳市公安局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二名。

  亮点十:素质强警,队伍形象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聚焦“四风”问题,以转变警风为切入点,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三亮三评”等活动,明职能、转作风,强化良好作风养成;坚持以上率下,领导为基层当标杆,严格落实市局一号令,夯实思想防线,坚持正风肃纪,筑牢反腐铁壁;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海军亲自值守我市民声“零公里热线”和南阳电视台《问政面对面》节目,开门纳谏,接受社会监督,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提升队伍实战能力为突破口,通过加强队伍管理,全市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以全省劳动模范崔丽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9个集体、147名民警立功受奖,51名民警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南阳市公安局荣获南阳市五一劳动奖状,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三等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