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新野法院五星法庭:奏响司法为民曲

A-A+2015年6月8日08:28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淼 

  人民法庭处在调节利益冲突、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前沿。“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法庭就得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把老百姓的事情解决好,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新野县法院五星法庭庭长王坤亚道出了法庭全体干警的心声。

  位于豫鄂两省交界处的五星法庭,克服地广人少的现实,用实际行动让司法为民变成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东西。

  便民诉讼多举措

  利用便民诉讼服务网络,将矛盾化解在一线。五星法庭管辖两个乡镇,绝大部分农民住在边远乡村。法庭在各个乡镇和行政村中设立了便民诉讼服务站。每个便民诉讼服务站都有法官驻守,同时还在当地的村干部或较有名望的乡亲里聘请一名调解联络员。

  村民如有矛盾纠纷,驻守法官都会及时到现场,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调处。法官每周都要到其所在的服务站开展法律咨询、调处纠纷等工作,并借助人民陪审员、调解联络员熟悉当地方言、风俗和社情民意的优势,加大纠纷的调解力度,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经常巡回审理,变坐堂办案为上门办案。五星法庭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开辟巡回审判“绿色通道”,为残疾人、孤寡老人、重大疾病患者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立案、上门咨询、电话咨询、上门调解等便民通道。法庭将工作从等当事人上门来解决问题,转变成法官上门去解决问题,矛盾在诉讼前化解了,案件数下降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

  拓宽渠道重调解

  民事案件五花八门,仅凭单一和几种调解方法并不能奏效。在工作实践中,五星法庭摸索和总结出了因案、因事、因人,分类施治对症下药的调解方法,如委托调解、冷却处理、换位思考、借力化解矛盾等调解方法,充分整合社会调解资源,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拓宽调解渠道,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原告高某和被告高某某是亲兄弟。兄弟俩因房屋分配发生纠纷并两次发生打架事件。高某来到法庭起诉高某某,要求其搬出房屋。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关系,一旦立案,兄弟俩将对簿公堂,非但不能化解矛盾,还有可能使双方积怨更深。

  法庭对此案进行了预立案登记,在调查了解有关事实的情况下,耐心做当事人工作,双方当事人同意先进行调解,法庭将案件委托给调解联络员,借多方力量化解矛盾。法官与调解联络员分头找到双方当事人的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又请村组干部稳定当事人情绪,通过让双方换位思考、唤起亲情,最终兄弟俩达成调解协议。

  阳光司法暖乡亲

  “叔,我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但爸妈却要离婚……”2014年5月,正在处理一起离婚案件的法官收到一位高三女生的来信。为了不影响该生参加高考,该庭法官一致决定将案件开庭时间推迟到6月下旬,并多次上门到当事人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重归于好。

  为了进一步延伸司法工作的触角,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法庭的干警们推出了流动法庭、校园法庭等新的办案方式,受到辖区村民的高度评价。针对近年来法院辖区大量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在家这一现状,法庭在离婚纠纷、抚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中,主动采取帮扶措施,并进行不定期回访,及时发现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五星法庭结合当地的司法需求,在村民赶集日、在田间地头向村民发放诉讼指南等法律宣传资料,并提供法律咨询,现场为村民解答法律上的疑惑。在办案途中将法律宣传资料送到村委供村民取阅,并指导村委的人民调解工作。在送法下乡过程中,共发放宣传便民诉讼指导资料、法律资料等1500多份,开展普法宣传讲座6次。  送达、保全、开庭、调解……法庭的工作看似单调而重复,可是五星法庭的法官们却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诠释着他们对“公正、廉洁、为民”法庭庭训的不变坚守,他们身后,留下了一串串扎实的足迹,也收获了“全市优秀法庭”等荣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