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高招"诈骗花样多 南阳市中院法官解读典型案例

A-A+2015年6月18日07:59南阳日报评论

  记者 范志钦  通讯员 王彬 刘文岗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日期日益临近,一些不法之徒盯上了孩子高考成绩并不理想的家长。虽然公安部门查处了一批高招诈骗案,但是还有部分家长上当受骗,钱财受损。市中院法官通过解读近几年发生的高招录取诈骗案,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面对骗局一定要“擦亮眼”。

  内部指标

  骗子惯用手段

  【案例回放】陈先生家住市城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儿子上个好大学,但儿子的高考成绩刚过三本线。2013年7月,陈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刘某,刘某谎称自己认识某知名大学的校长,手中有内部指标。陈先生先后三次通过刘某给“学校”账户汇款60余万元。2013年9月,陈先生的儿子迟迟未收到录取通知书。面对陈先生的疑问,刘某称内部指标要等到开学后才能入校,并又向陈先生索要5万元。不久,刘某因诈骗多名考生家长200余万元被警方抓获,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2年。

  【法官提醒】以内部指标为名的高考录取诈骗,是近年来最常见的一种诈骗方式,诈骗分子通过发传单、群发手机短信等手段,引考生或家长“上钩”,从中收取“手续费”。其实,各大高校招生指标和计划均需教育部核准后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且招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并非“花钱就能拿到招生指标”。而诈骗分子惯用的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和“定向招录计划”,其招录工作也是在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下,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开展的。如考生家长遭遇类似“收费买指标”的情况,应到教育考试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切莫上当受骗。

  录取通知

  领取渠道可疑

  【案例回放】2013年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小王的成绩刚上一本线,被录取的几率较小。小王在老师的指导下,报了一些录取分数较低的一本院校。等待录取通知书期间,小王接到了一个电话,一张姓男子自称某一本院校招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学校将降分录取小王,但领取录取通知书须汇去5万元的赞助费。后经公安机关侦查,张某为一诈骗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已连续参与多起利用虚假录取通知书诈骗考生的案件。案发后,张某等6名犯罪团伙成员分获5年~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法官提醒】录取通知书一般采取邮政特快专递的方式寄出,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应登录教育考试部门公布的网站等进行查询,如查询到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等),则说明该通知书是真实可信的,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后的通知书或是虚假的录取通知书。

  “野鸡大学”

  低分可以入校

  【案例回放】2014年6月8日,考生小赵走出考场后,收到一份传单: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校区位于首都北京,应届生“免试入学”,低分圆你大学梦。对高考成绩不太自信的小赵,一下子被打动了。没多久,小赵收拾行囊踏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车。没想到的是,学校虽在北京,但校园其实就是京郊的一个旧厂房。后经小赵及同学们查证,原来自己上的是一所“野鸡大学”。

  【法官提醒】每年高考前后,总会曝出虚假大学欺诈事件,甚至同一个校名年年存在,年年被举报,但年年死灰复燃。在众多“野鸡大学”中,隐蔽性最强的属于那些有实体校址的虚假大学。这类“野鸡大学”租有固定校舍,网站名称也与一些正规甚至名牌大学接近,有的号称是重点大学的“二级学院”、“联合办学”等。一旦将考生骗到学校,“野鸡大学”通常会借用一些临时的办学场所,聘请一些社会人士上几节课,最后以各种借口让学生退学,卷钱消失。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正规大学名单,媒体也汇总出了各地“野鸡大学”名单,希望考生在报考学校时,一定要对照名单认真核对,避免上当受骗。

  自考培训

  颁发学历文凭

  【案例回放】2012年,小宋参加了高考。因成绩不理想,父母劝他复读一年。一天,小宋上网时,看到一所正规公办大学在招生,招生简章上承诺:在本校区上课,毕业后发本校毕业证书,招生条件是参加高考的应届毕业生,成绩不限。看到这则消息后,小宋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并被告知要尽快报名,因为200人的录取名额马上就要报满了。入校后,小宋发现学习军训和正规大学一样,就连吃住也在正规大学校园内,只是所发教材、任课老师有所不同。后经进一步了解,小宋发现自己上的是由该校教师举办的自学考试培训班,毕业发的也是该校的自考文凭。得知上当受骗后,小宋要求退学遭拒。 

  【法官提醒】近年来,一些社会办学机构明明搞的是在职教育培训,在招生时故意混淆办学主体,直接说是名牌大学招生,颁发同样的学历文凭,误导学生入学。教育部要求,2007年秋季起,部属高校不得举办全日制自考助学班,各地也根据不同情况出台了相关规定。但仍有一些社会办学组织租用正规院校校舍,聘请专业教师开展类似助学培训。家长及考生看到这类招生信息时一定要擦亮眼,及时与“承诺颁发文凭”所指学校联系验证,以免被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