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A-A+2014年3月17日07:36南阳日报评论

3月16日上午,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张喜文 阎亚平 崔培林 摄   3月16日上午,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张喜文 阎亚平 崔培林 摄

  奋力开创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新局面 加快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

  穆为民陈光杰贾崇兰等在主席台就座

  程志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其昌主持

  春天孕育希望,务实引领新风。3月16日上午,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穆为民、程志明、杨其昌、陈光杰、金星、秦俊、党光德、谢先锋、王清选、梁天平、赵景然、程建华、刘荣阁、李甲坤、庞震凤、何新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党政军领导贾崇兰、王建民、刘朝瑞、原永胜、王智慧、李建豫、姚龙其、张振强、史安平、王新会、景劲松、张生起、杨韫、程德明等在主席台就座。

  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630名,因事因病请假18名,出席当天上午大会的代表61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当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其昌宣布大会开幕时,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程志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2014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程志明说,过去五年,在南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和两大“国字号”工程的艰巨任务,本届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南阳大地呈现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和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奋力战危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全力服务保障大局,奋力克难攻坚,两大“国字号”工程取得重大胜利;全面扩大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发展动力和活力持续增强;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坚持谋长远、打基础,强化支撑能力,发展后劲和势能不断积聚。

  关于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程志明在报告中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为统揽,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把扩大开放、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推动南阳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努力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

  程志明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区域竞争开创新局面。一是打造大美南阳,努力实现自然生态之美与人文之美和谐统一,历史文化之美与现代文明之美交相辉映,城市的典雅之美与农村的清秀之美相得益彰。二是打造活力南阳,着力激发和增强产业活力、城镇活力、创新创造活力和体制机制活力,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南阳成为中原经济区乃至整个中部地区最具生机和活力的发展板块之一。三是打造幸福南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建设民生政府,让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加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过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关于2014年重点工作,程志明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

  程志明说,实现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将着重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强工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二是做大服务业,打造豫鄂陕省际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三是做优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市。四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培育战略竞争新优势。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七是强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增动力、添后劲。八是全力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相关工作,服务保障大局。九是突出抓好民生工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程志明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致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南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南阳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李天岑、郭庆之、褚庆甫、郭贵仓、杨德明、马东升、李东武在主席台就座。

  郑茂杰、刘树华、和学民、朱海军、张明体、摆向阳、李中杰、王中、田向和、方显中、赵秀玲、仝运科、宋蕙、赵金文、张志安、贺国勤、吴冬焕、梁进、李建涛、庹军、柳克珍、阿颖在主席台就座。

  韩奎生、庞景玉、薛长义、刘在贤、王利亚、姚锡远、万保平、黄荣杰、李生平、方家选、秦鹏鸣、郭斌、金浩、全新明、秦书君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南阳市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记者蔡凯 贾林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