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深化改革打出“组合拳”

A-A+2014年7月24日08:11河南 日报评论

美丽城区一角美丽城区一角
产业集聚区一角 王晓林 摄产业集聚区一角 王晓林 摄

    半城绿树半城楼,十里长河赛江南……如今的南阳城,灵秀的白河如美丽的玉带穿城而过,随着白河滨水绿道全线贯通,两岸处处曲径通幽,宛若一幅美不胜收的立体画卷。 

    盛夏七月,记者走马南阳城乡,同时感受着另一番火热的场景:南水北调迎通水各项扫尾工作的最后攻坚,产业集聚区内各项目加紧建设,各县区招商引资紧张推进……在刚刚召开的市委全会上,南阳市出台了一整套深化改革的“组合拳”。 (南阳观察记者 李铮 刁良梓)

  “五个一百”打造经济升级版

  中关村南阳科技园项目总投资12800万元,将于2015年12月建成投产;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投资57733万元,将于2015年6月建成投产……

  在南阳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南阳通过“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重抓重推11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71.1亿元。2014年计划投资316亿元,计划竣工项目28个,新开工项目37个。

  重点培育97家高成长骨干企业。其中工业企业77家,到2016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含)以上的企业共38家,其中龙成集团、河南油田2家企业达到200亿元,天冠集团达到100亿元。

  培育10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筛选确定乐凯华光、二机集团、宛西制药等100家重点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到2018年,力争各县区至少有1家企业成功上市挂牌,力争从资本市场累计融资200亿元以上。

  强力推进95个科技创新项目,项目总投资41.43亿元,研发投入8.15亿元。

  新引进113个重大招商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集群培育,瞄准目标区域、目标企业招大引强。

  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说,通过推进“五个一百”行动计划,完善大企业大集团重点培育制度,力争2018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45家,为打造南阳经济升级版、建设大美活力幸福南阳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两度两力”铸造“中原水城”

  入夏以来,每至傍晚,在白河岸边居住几十年的周老太就会搬把小凳子,坐在白河岸边纳凉。7月20日,周老太摇着手中一把老式扇子,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活到70多岁,越来越觉得白河无处不美景,我们这座城市因为这条河灵动起来了。”

  2013年6月,南阳提出中心城区提升“两度两力”,即提升城市首位度和宜居度、承载力和辐射力,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三个南阳”。

  近日,南阳又出台《提升中心城区“两度两力”行动计划》,坚持“以产立城、以水兴城、以文塑城、以绿靓城”,积极构建“白河居中、两岸繁荣”的格局,建设大美南阳先行区、活力南阳示范区、幸福南阳首善区。2015年南阳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40万,经济首位度达到30%。

  在南阳市中心城区,清亮亮的白河穿城而过,8条内河蜿蜒其中。南阳坚持白河为“纲”、内河为“目”,完善内河综合治理开发机制,高标准规划引导,科学开发建设,坚持政府主导,治污先行,水系改造、综合开发和景观建设“三位一体”,达到水通、水清、城美、业兴,形成“九水绕宛城、二龙抱明珠”的城市景观格局,打造“中原水城”。

  “举市开放”增强南阳区域竞争力

  2003年2月,杭州娃哈哈集团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在南阳投资兴建食品生产基地,成为宛城区生态工业园区第一家前来投资的外地企业。今年7月21日,娃哈哈南阳生产基地总经理李新泽说:“说实话,来南阳投资时也扛着很大压力,担心不少。转眼11年过去了,我们已累计投资9430万美元,南阳开放的投资环境、贴心的服务环境给了我们越来越大的信心!”

  近年来,南阳通过一年一度的中国·南阳玉雕节暨玉文化博览会、张仲景医药文化节、闽商南阳行、浙商南阳行、京宛对口合作等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通过亲情招商、保姆式服务等加速项目落地。

  南阳市发改委主任乔长恩说,我们将拓宽开放领域,加快服务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放,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教育、科技等领域,充分调动市场力量发展公共服务事业。

  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瞄准阿里巴巴、京东等国际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组织专题对接,大力引进各类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企业。

  创新区域合作和对口协作新机制。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机遇,深化京宛对口协作。加快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建设,力争2014年入驻企业15家以上。

  加快推进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建设,2015年底封关运行。建立与郑州航空港、郑州综合保税区的对接合作机制,开展全省通关一体化试点。完善南阳机场功能,加密南阳至全国主要城市航班,探索开通国际航线。

  生态环境保护成就“大美”南阳

  经常到全国各地旅游的北京人刘淑华,去年第一次乘坐北京—南阳旅游直通车来南阳,一下车就沉醉在南阳美景中:“沐浴在这样的天然氧吧中,青春至少再绽放10年。回去我要告诉亲戚朋友,喝这里输送的水100个放心。”

  南阳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生态环境和水质安全举世瞩目。为保证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南阳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和环境功能区划,划定并严守1243万亩的耕地“红线”、1590万亩的生态“绿线”、400万亩的湿地“蓝线”。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成。

  以伏牛山和桐柏山、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和白河为重点,完善“两山、两水”保护机制,构建南阳生态屏障。实行严格的水资源保护制度,2014年重点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护“十二五”规划》141个项目,《长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5个项目,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31个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达到调水水质稳定达标,实现一渠清水如期北送、永续北送。 

    实行环保行政审批负面清单制度,明确禁止准入的产业及规模、工艺技术装备,明确限制准入事项及特许准入的具体条件,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蓝天”、“碧水”、“清洁家园”行动,尽快出台农村污水、垃圾等污染源的管理办法,建设大美南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