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市第十三届(2014)十大新闻人物揭晓

A-A+2015年1月29日07:58南阳日报评论

  传递大爱向善正能量 担当跨越崛起新使命

  本报讯 (记者马奇伟)时光匆匆流逝,奋力拼搏的南阳人用智慧与激情演绎出一段段精彩华章;岁月音符跳动,自强不息的南阳人用执着和信义镌刻下一段段温暖记忆。1月28日,本报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南阳市第十三届(2014)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评委会依据时代精神、影响力、敬业性、创新能力等标准,评选出新一届十大新闻人物。

  勤奋务实兴村富民,勇于奉献村官楷模陈廷江;见义勇为一“举”成名,凡人壮举感动全国的“托举三兄弟”刘新军、贾晓玉、杨明;奋不顾身勇斗暴徒,无惧无畏英雄本色的李运航;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小小板车承载大爱的邹令冬;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燃烧生命捍卫承诺的李来华;牧原股份成功上市,践行责任带富一方的秦英林;舍己救人生命陨落,献身精神情动湘宛的殷晓非;开拓进取出口创汇,倾注心血帮民致富的陈国华;耄耋老人义务行医,杏林耕耘医者仁心的梁道义;自掏腰包荒山植树,绿色事业造福乡邻的邱峰获得南阳市第十三届(2014)十大新闻人物称号。

  刚刚过去的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一统四抓三关键”总体思路,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全力克服经济下行等困难,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惠民生等工作,经济在困难中回升向好,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发展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经济社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同时,南阳大地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深远影响的楷模,形成了具有崇高人格魅力、高尚道德情操和巨大精神感染力的向善群体。他们演绎了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孝老爱亲之善。一串串闪光的名字,宛如一颗颗明珠,照耀、温暖着南阳大地,激励更多的南阳人行善。如今,南阳大地互助友爱、乐善好施、热心公益热潮涌动,向善之花处处绽放。评出的十大新闻人物,就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他们是同龄人的骄傲,是时代的楷模,他们用美好的心灵和感人的情怀展示出人性的光辉。

  人物事迹简介:

  陈廷江:

  勤奋务实兴村富民 勇于奉献村官楷模

  陈廷江同志1982年任淅川县盛湾镇陈营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9月带领群众整体搬迁至唐河县湖阳镇陈营移民新村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因病于2014年8月18日去世,时年57岁。

  陈廷江同志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移民工作一线,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勤奋务实,无私奉献,即便是身患癌症,仍以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惊人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移民群众走上了兴村富民之路,被评为“省级强村富民竞赛活动先进个人”,被市委授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十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并当选“2014河南最美村官”。

  陈廷江是真心为民的楷模,是弘扬移民精神的典范,是新时期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他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他是一座丰碑,耸立大地。2014年8月22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向陈廷江同志学习活动。

  “托举三兄弟”(刘新军 贾晓玉 杨明):

  见义勇为一“举”成名 凡人壮举感动全国

  刘新军、贾晓玉、杨明是3位淅川籍在天津打工的农民工。2014年6月17日,天津市河北区律笛里小区一位89岁的大娘从四楼自家窗台滑出,裤腿被空调室外机挂住,头部朝下,随时有坠落的可能。在此处进行旧楼改造维修施工的刘新军、贾晓玉、杨明正好路过,他们二话没说,徒手从楼房的外墙攀上三楼,用手托举起老人,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将老人从楼上救下。他们的义举令天津居民感动,大家亲切地称他们为“托举三兄弟”。托举事件发生后,刘新军等三人被授予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集体荣誉称号。共青团河南省委、共青团南阳市委、共青团淅川县委分别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托举三兄弟”还入选了2014年“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好人、2014“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并获评央视年度“三农”人物。

  李运航:

  奋不顾身勇斗暴徒 无惧无畏英雄本色

  李运航是唐河县桐寨铺镇李松庄村人。2014年6月27日晚,李运航像往常一样,和母亲许冬梅一起在新疆阿克苏市英阿瓦提路摆摊,听见一阵呼救后,他看见歹徒正持刀向一个女市民身上捅去。李运航毫不犹豫,抽出货架上的两根方管就冲了过去。在搏斗过程中,李运航身上多处受伤,附近的4名群众受到鼓舞也纷纷出手相助,大家齐心协力终将歹徒制服。面对生命与良知的考量,李运航用无惧无畏、侠肝义胆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新疆阿克苏市举行见义勇为表彰座谈会,对李运航等在暴徒袭击无辜路人案件中见义勇为的群众进行了表彰奖励。阿克苏当地领导对李运航勇斗暴徒的行为给予充分肯定,并致以崇高敬意。唐河县委、县政府向在新疆阿克苏市第一人民医院养伤的李运航发去慰问电,并号召全县团员青年、党员干部、各界群众向他学习。

  邹令冬: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小小板车承载大爱

  邹令冬是镇平县侯集镇人。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发生特大爆炸事故,危急时刻,他不顾生命危险,挺身而出,在现场组织10多名工友,一次次穿梭在生死之间,用板车与死神赛跑,小小的板车成了流动的生命急救车,最后共抢救出20多名伤者。救人之后,邹令冬又拖着疲惫的身躯不断奔波登记信息,查找并对照有关部门公布的伤亡名单,指引老乡去医院做DNA检测……邹令冬被亲切地称为“板车哥”,他英勇救人的行为在家乡也引起了强烈反响,镇平县主要领导为其家属送去了写有“镇平儿女 河南骄傲”的锦旗。在成千上万的社会角色中,邹令冬显得质朴无华;然而,当死神肆虐时,他和工友们用大爱托起一个个生命,用执着诠释生命守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诚信、实干和担当。

  李来华:

  一心为民勇于担当 燃烧生命捍卫承诺

  李来华,生前曾任淅川县上集镇大坪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5月20日,在协调大坪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李来华同志是优秀共产党员、新农村建设先进工作者、明星支部书记、感动淅川十大人物……他担任村干部22年、村支书13年来,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把人均收入不足200元的贫困村、落后村,建设成一个支柱产业日益明晰、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生活不断改善、村风民风文明和谐的“明星村”。李来华同志是践行南阳移民精神的生动典范,是新时期基层支部书记的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优秀基层党员干部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是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秦英林:

  牧原股份成功上市 践行责任带富一方

  秦英林,内乡县马山口镇河西村人,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4年1月28日,牧原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9月23日,胡润中国富豪榜发布,秦英林及其夫人身家90亿元,成为2014河南首富。他本人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荣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畜牧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秦英林生长在普通的农民之家,1992年他辞去公职回到家乡养猪,二十几年间历尽艰辛不言苦,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攻克了一道道难题,在养猪技术上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他独创的饲料配方技术、液体供料系统、生态无污染养殖技术等27项国家级专利,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秦英林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让家乡人过上了好生活。但是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扩大养猪规模,带动乡邻们越来越富裕。“只为自己肥,那是猪的理想;用责任构筑心灵的高地,方显人类高尚。”这是秦英林说的话,也是他一直践行的人生方向。

  殷晓非:

  舍己救人生命陨落 献身精神情动湘宛

  殷晓非,官庄工区官庄镇殷庄村人。2014年6月4日下午5时30分许,湖南省娄底市二大桥附近一女子落水,5名南阳籍青年立即下水展开营救。在营救过程中,殷晓非因体力不支,与坠河女子一同沉入水中,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2014年6月7日,团省委、省青联作出决定,追授殷晓非“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湖南省娄底市政府授予殷晓非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南阳市文明委发出《关于开展向“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殷晓非同志学习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向殷晓非同志学习的活动。

  本是普通人,在生死攸关之际,挺身而出,殷晓非感动了湘宛两地,更感动了全社会。他用生命展现了南阳人见义勇为、崇德向善的精神品格,诠释了当代南阳青年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南阳人民的杰出代表,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陈国华:

  开拓进取出口创汇 倾注心血帮民致富

  陈国华,南阳市果然风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市海联会副主席。2000年3月,陈国华被县政府选聘为西峡神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带领企业成功开辟国际鲜菇市场,每年出口日本、韩国、美国的鲜菇有800多吨。2010年底,陈国华投资创建了南阳市果然风情实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庄+果农”的经营模式,与全县广大种植户及收购代理商建立了全面、稳定的利益联合体,确立了“打造猕猴桃行业国家级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为保证农户的收入稳定,公司对合作社控股,把握整体方向,确保农户稳赚不赔。陈国华本人获得“南阳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河南省星火技术带头人”、“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梁道义:

  耄耋老人义务行医 杏林耕耘医者仁心

  在卧龙区七一街道豫宛社区,提起老中医梁道义,附近的居民无人不知。今年82岁的梁道义自幼苦学中医,退休后不忘发挥余热,20多年来治愈肾病和疑难杂症患者无数,其精湛的医术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他退休前的工作并非医生,但因世代行医,他早年就已熟读了《伤寒杂病论》等医学论著,伯父还教给他许多中医药方。他闲时经常翻阅医书,熟记经方,为家人、朋友诊脉,看些小病,逐渐有了名气。上世纪60年代,梁道义的老伴被查出肾功能衰竭,根据医生的诊断方案治疗一段时间后,梁道义自己摸索出了一些专治肾病的中医药方,并按疗程给老伴服用。经过两年多的精心诊治,老伴的肾病得以治愈,梁道义在治疗肾病方面也积累了许多经验。1993年,梁道义退休后被邀请到豫宛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诊,专治肾病及一些疑难杂症。梁道义凭借治疗肾病积累的诸多经验,自己配制了外用中药“肿疼消”,免费提供给患者使用。

  邱 峰:

  自掏腰包荒山植树 绿色事业造福乡邻

  邱峰,南召县小店乡人。多年来,他共投入600余万元进行荒山造林5万余亩,使一座座荒山披上绿装。

  在这过程中,邱峰雇不起工人,一个人不论白天黑夜上山造林,在山坡上风餐露宿。开山取石围堰,拉土垫地平田,打地埂、挖鱼鳞坑,他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化,一个山沟一个山沟治理。为给树苗浇水,他一天要往山上挑60多担水,双手和脚板不知磨出了多少血泡和老茧。

  邱峰不断摸索总结造林经验,改变造林理念,在高山土地贫瘠的地方育麻栎林,在中下部丘陵地带土壤肥沃的地方种辛夷、核桃、杜仲、桃树等经济林,这样既能保持水土又能产生经济效益。2012年,他发起成立了南召县邱峰林业专业合作社,与乡亲们抱团闯市场,带领许多乡亲成为致富能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