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2016年南阳全市政法工作重点点击

A-A+2016年2月26日08:09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任华裔 

  2月25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了2016年全市政法工作的重点等。

  强化大局意识

  有力有效服务发展

  【工作要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工作第一要务。全市政法机关要按照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知大局、谋大局、顾大局,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优势,全力服务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具体部署】坚持服务创新发展,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保障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收益,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施。坚持服务协调发展,积极参与扶贫、“双创”等民生和社会建设工作,依法预防和查办社会保障、农村发展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坚持服务开放发展,重点围绕“三区”、卧龙综合保税区建设,依法查处招商引资等过程中的违法犯罪和背后的职务犯罪行为。坚持服务共享发展,公安机关要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两级法院年底前实现网上立案等,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服务绿色发展,积极查办破坏生态环境背后的职务犯罪,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大美南阳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政权意识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工作要点】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必须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具体部署】全面落实“防范、团结、管理、服务、处置”方针,坚决打好反恐主动仗。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坚持网上治理和网下管理相统一、依法治理和技术手段相结合、专门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统筹,构建维护网络安全新格局。全力维护网络政治安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强化风险意识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工作要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信息研判、预警提醒、分流交办、督查督办、应急处置、双向规范”的信访维稳工作体系,努力提高防控化解社会稳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具体部署】抓源头,全面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导有关县区和部门做好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防止形成行业性、区域性社会风险。加大督查力度,对未经评估造成重大不稳定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努力把稳定风险消除在决策实施之前。抓调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加强劳资、医疗、环保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重点,加强特定群体服务管理。抓防控,着力化解重大稳定风险。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规范处置,确保风险可控、化解有力。抓改革,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信访工作法治化方向,持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强化创新意识

  全面加强社会治理

  【工作要点】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要以现代科学技术为引领,以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下大力气破解难题、补足短板,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平安南阳建设水平。

  【具体部署】各地要紧跟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步伐,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眼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和联动性,着力建设“六大体系”,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着力抓好治安防控重点,尤其是要抓好对重点人员、重点物品、重点要害部位的源头管控。着力提升预防打击犯罪能力,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并举,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预防打击犯罪实效。着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着力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地投到基层,努力使基层更有活力、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基层队伍更有战斗力。

  强化法治意识

  着力促进公平正义

  【工作要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进一步健全法治南阳建设组织推进机制,抓牢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执法司法人员这一“中坚力量”、法治宣传教育这一“基础工程”,全面加快各领域法治建设进程。

  【具体部署】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加强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和督查推动,使法治建设成为“一把手”工程。抓牢“关键少数”,用法治“标杆”引领用人导向。提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水平。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执法司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全民守法。

  强化规矩意识

  努力锻造过硬队伍

  【工作要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最根本的在于建设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抓紧抓好思想政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具体部署】坚持政治建警,坚定“三个自信”,把政治工作融入干警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增强政治工作时代感、实效性。坚持业务强警,不断提高执法能力,着力提升政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从严治警,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坚持从优待警,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干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