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产经>正文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A-A+2016年2月24日11:08大河 网评论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新野:猴年猴戏搭台闹新春

  大河网讯 2月20日(正月十三)上午,近万名南阳周边群众到中国猴艺之乡——新野县沙堰镇赵湖村,观看了这里举办的首届赵湖猴年闹新春大联欢活动,在欣赏了猴戏、猴拳、歌舞、书法等免费文化大餐后,南阳市张仲景国医院和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群众义诊,让这次活动变得更加有意义。

  返乡过年耍猴艺人想办联欢当地报纸征集节目热闹非凡。

  这几天,在外地表演的新野耍猴艺人陆续返家与亲人短暂团聚,正月十五之后,他们将再次离开家乡,去往全国各地表演。因为今年是猴年,耍猴也就格外受宠,许多艺人几乎整个春节都在外忙着挣钱。趁着部分耍猴艺人回家的空档,沙堰镇赵湖村的村民们却凑在一起商量着,准备为家乡人民带来一场不一样的演出,让猴戏这项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发扬光大。

  这一想法第一时间得到了赵湖村荣誉村长——南阳晚报副总编陈红的支持,陈红与村支书赵哲民商量后,就在新年上班后的第一版报纸上发出了召集令,希望南阳广大群众献策献力,让这次活动办得和往常不一样。

  南阳免费看猴艺活动引众多市民

  “今年是个猴年,耍猴人供不应求,不够用,全国需要过去表演的地方非常多。”耍猴艺人徐进庭说,今年春节时被郑州绿博园邀请过去演出,这几天才回到家中,但听说赵湖村需要耍猴艺人现场免费演出,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摄影爱好者郜先生说,他从南阳晚报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很快就用微信告知了朋友们,朋友圈里的摄影爱好者都非常兴奋,猴年里,他们正想拍摄生动活泼的猴子,这次活动让他们这一帮摄影发烧友终于可以圆猴年拍猴梦。在参加该活动的同时,他还带来了南阳夕阳红舞蹈队的几十位舞蹈爱好者,也来到现场献艺广场舞,为活动助兴。

  南阳师范学院音乐系副教授赵慧琴说,农民朋友能义务为乡亲们演出,他们也要义务为农民朋友义演,把最美好的歌声献给农民朋友们。

  南阳女子书画院的一名女画家,联络南阳的十多名女子画家,也来到现场作画,画出猴年神气灵动的中华猕猴;还有,南阳黎明脚步队员们,在舞台上为大家带来了激情澎湃的歌曲和舞蹈节目,让农民朋友们眼前一亮。

  演出现场热闹非凡

  演出活动一开始,一对唐朝华服装扮的男女款款走到前台,原来他们是从唐朝穿越而来的“武则天”和“李世民”,两人客串当起了主持人。在演出现场,歌曲、舞蹈、武术表演等节目纷至沓来,让大家看的如痴如醉。

  紧接着,猴戏艺人们自己的驯养的猴子们表演了大灌篮、骑单车、拉马车、走钢丝、抬花轿等经典节目。在现场观众还未尽兴的情况下,两组耍猴艺人就在舞台后面的空地上表演起来,大家里三圈外三圈把耍猴艺人和猴子围在了中间,随着艺人精彩的演出,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我们赵湖还是第一次接待这么多人,路边的小汽车绵延两三公里一直到公路边停的都有,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观众觉得不虚此行。”家在赵湖村的耍猴艺人王保平对记者说,希望能多宣传宣传耍猴艺人,说一说艺人在外演出的辛苦,同时也欢迎大家来赵湖做客。

  赵湖村百分之八十的家庭会猴戏

  “往年很少过年出去表演节目的,都在家里过年,今年跟往年不一样。”耍猴艺人鲍风山说,需要耍猴的地方太多了,景区、公园、大型活动、大商场等都需用我们这些耍猴人,一方面是吸引人,另一方面也在猴年图个大吉大利。

  “今年到处都在要人,一天起码能挣个二三百元。”耍猴艺人孙明发说。

  据了解,新野县沙堰镇赵湖村的“猴戏”起源于西汉,南北朝时已成气候,至明清期间已非常盛行。村里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会“猴戏”,全村每年外出玩“猴戏”的村民就有300多人。

  新野猴戏闻名中国3600中华猕猴闹新春

  据了解,新野人耍猴全国闻名,而赵湖村饲养的中华猕猴就有3600多只,村里有百分之八十的家庭都会“猴戏”,这些从全国各地赶回老家过年的赵湖猴戏艺人,就真的挤出来时间,搞起了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让新野人和南阳周边群众到村里免费看他们表演的地地道道的“猴戏”,免费观赏村里饲养的3600多只中华猕猴。

  说起村里饲养的中华猕猴,赵哲民说,二十多年前,因为家里太穷,他高中毕业后没有考大学,直接跟着会猴艺的父亲走南闯北学耍猴。那时候,猴戏艺人必须得到山里捕猴,然后再驯猴表演。后来国家把中华猕猴定为二类保护动物,不能再捕猴了,眼看着新野猴艺渐渐消失,他和父亲心急如焚,2000年经河南省林业厅批准,他把多年的积蓄和广西一客商合资,率先在家乡赵湖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中华猕猴繁育驯养基地。经过多年的饲养探索,如今每年可繁育出栏中华猕猴350多只。

  村民告诉记者,许多村民现在都在学习饲养中华猕猴,仅新野县沙堰镇就养殖中华猕猴6000余只,并且在不断发展壮大。该村每年不但能为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区提供“观赏猴”,向猴戏艺人提供“玩耍猴”,而且更重要的是该村还可以向国家科研单位提供“科研猴”。

  如今,新野猴戏不仅是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且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种特色产业。

  赵湖村免费看猴艺表演群众夸赞不一般

  近几年来,新野猴戏艺人在“走江湖”的过程中,让“猴戏”紧合时代节律,不断推陈出新,融宣传、教育、娱乐为一体,弘扬真善美,抨击假恶丑。

  在推出“踩钢丝”、“跳舞”等猴艺节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更富时代特色的猴艺节目,如:“打起鼓来敲起锣,听我唱唱道德歌……”;“猴戏出在沙堰镇,三国遗迹天下闻……”。平时,猴戏艺人在外地表演猴艺都收费,但在猴年正月十三这个吉祥日子里,新野沙堰镇赵湖村的猴戏艺人为家乡父老乡亲免费表演。同时,南阳黎明脚步舞蹈队、咏春拳张伟等团体和个人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些表演节目,在展示猴艺的同时,让这个乡村真真正正的过了一把文化“瘾”。

  “早些年经常能看到耍猴艺人带着猴子走街串巷表演,现在却是越来越少了,这次带着外孙来看看猴戏表扬,也给猴年添个好彩头。”这次带着一家老小来看演出的张先生说,希望猴戏能继续发扬光大下去。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曾在新野任知县孙悟空前身源自新野

  古往今来,新野猴戏引起了不少文人墨客、中外新闻媒体、电影电视厂家和风景名胜区的关注,更使新野这“中国第一猴乡”故事多多,声名鹊起。在这里做过新野县令的《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也对这猴戏无比钟爱,他对新野民间艺术研究颇深。尤其对新野的传统民间艺术猴戏更是入耳入脑,了如指掌。也许,因为有了他对新野猴戏细致入微的观察,有了新野猴戏中活龙活现的猴子情态,才有了神话力作《西游记》中招人喜爱的猴王形象。

  《西游记》第一回中刻画孙悟空的前身——仙石的形态,就是以新野现存的汉议事台为背景。不仅如此,《西游记》中大量地运用了新野的方言,如新野人称“饺子”为“扁食”,称动物“不安静”为“骨冗”等,此类方言在《西游记》中比比皆是,足见吴承恩对新野的民间习俗了解之深。

  2009年新野猴戏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名气更大,曾先后在央视、凤凰卫视、云南卫视等拍摄出10多部文化影视片。新野猴艺表演遍及全国,并到过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十多个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新野猴戏也由此名扬中外。

  相关链接:

  河南新野猴戏,俗称“耍猴儿”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新野猴戏雕塑近年来在新野出土的大量汉画砖上,除了杂技、游戏之外,猴子、狗和人在一起狩猎、嬉戏的精彩画面屡见不鲜。到了南北朝时期,猴戏已在新野盛行。

  2008年1月被南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南阳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9年5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4年7月9日,4名河南新野县耍猴艺人因没有“野生动物运输证”而被黑龙江当地公安刑事拘留,同年10月当事人不服提出上诉,经过审理,2015年1月二审改判4名当事人无罪。(生俊东程海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