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2014年南阳市交通运输工作亮点回顾

A-A+2015年1月28日08:30南阳日报评论

高效的高速公路(资料图片)高效的高速公路(资料图片)
便捷的农村公路(资料图片)便捷的农村公路(资料图片)

  忠诚担当事上见 务实创新促发展

  本报记者 扈玲 陈杰超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突出重点、克难攻坚,统筹推进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完成投资48.48亿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局党委和局属9个单位党组织1064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得到市委活动办、市直第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突出。高速公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三淅高速南阳境11个标段施工进展顺利,去年已按计划完成路基工程。督促协调帮助内邓高速项目业主加快推进扫尾工程。南邓高速贷款合同纠纷问题得到化解。加快推进栾川至西峡、周口至南阳、方城至枣阳、南阳至渠首4条高速项目前期及争取工作。积极汇报协调,争取省厅支持我市增设南阳北绕城高速与鸭河工区至中心城区快速通道交会处开口设站和二广高速卧龙区潦河坡开口设站。去年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98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32.7%。干线公路建设强力推进。去年全市在建干线公路项目12个,总里程499.6公里,总投资27.38亿元。全市公路系统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战”活动,有力地推进了项目进展,完成投资15.04亿元,5个项目建成完工,3个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外环路市政版6个独立项目的工可已获市发改委批复。省厅局下达的2014年7个拟开工建设项目已全部进入招投标程序。南阳至官庄等3个城市组团快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G312线卧龙区王村至内乡西峡交界改线工程施工图设计已批复。去年干线公路建设和养护工程完成投资17.54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16.93%。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初战告捷。去年,全市农村公路完成投资9.6亿元,为年度目标任务的120%。新改建县乡公路400公里,村道1000公里,桥梁6500延米,新创建省级文明示范路263.9公里,省级文明示范路总里程达到481.7公里。国防公路发展持续保持良好势头。全市在建国防公路项目6个,总里程208.65公里,总投资5.12亿元。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建成2个,完成投资1.2亿元。

  运输保障能力得到提升。全年全市道路和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1.05亿人次,客运周转量82.32亿人公里;完成货运量1.36亿吨,货运周转量9.59亿吨公里,各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圆满完成了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的交通运输保障任务。着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淅川、内乡、唐河3县被省厅确定为全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试点单位。公车公营车辆达到1500余台,占全市客运车辆3632台的41%,同比提高8%。深化南阳宛运与江苏大运合作,完成了南阳至郑州线路公司化改造,启动了淅川客运企业联合重组。投资4287.5万元,建成淅川社会化汽车站等3个县级客运站,2个县级客运站主体完工。突出加强“两客一危”管理。全市42家“两客一危”企业全部接入省级卫星监控系统。全市985辆旅游客车、省际客车、市际客车实现二维码管理,占全市客车总数的27%。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等9项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治理活动,查处违规客车862台次、违规货车3600余台。取缔驾校非法训练点125处,查扣“黑教练车”201台。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查处违规出租汽车2039台次,查扣“黑出租”618台,收缴疑似出租汽车标志标识300余副。中心城区平稳完成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完成了中心城区出租汽车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大力发展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会同市财政部门,投资4195万元,新购置100台新能源公交车。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站点、站名规范设置和公交候车亭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卧龙停车场、方庄公交枢纽站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全年营运里程达到2998万公里,同比增长8.9%;调整、延长线路7条,运送乘客6580万人次,分担率达到11%。扎实做好水路运输工作。唐河复航工程项目围绕工可批复的十余项专题评审和征求部门意见等前期工作正在全面推进。投资480万元,完成了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等3个水上安全监督设施项目建设。投资2589万元,拆解更新新建船舶18艘。

  路政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加强公路治超工作,建成了市高速公路远程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全市路政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365台,强化科技治超;对北煤南运重要运输通道、超限超载车辆绕行路段实施重点监控;全年检测车辆28万台次,卸载货物7000余吨,抄告车辆1500余台次,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在4%以内。扎实做好路产路权维护工作,高速公路制止建控区违章行为32起;干线公路拆除违章建筑15处,查处路政案件512起,依法索赔380余万元;农村公路拆除违章建筑43处,处理路产赔偿补偿案件105件,依法索赔30万元。与此同时,配合高速交警、运营单位加强路面监控和交通疏导,圆满完成了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服务保障工作。

  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积极做好反恐防恐工作,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去年全系统交通运输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工程施工实现连续12年无安全责任事故,水路运输实现连续8年无安全责任事故,道路运输实现连续4年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