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 移民回乡寻祖根

A-A+2015年4月6日09:48河南 日报评论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36.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39.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41.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42.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46.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47.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406/U10500P827DT20150406094649.jpg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本报讯(记者卢松通讯员杨振辉)4月5日,第二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在淅川县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拉开帷幕,从青海、湖北和河南各地赶回来的1200名丹江口库区移民相聚一起,冒着细雨,缅怀先贤,在故园找寻难忘的乡愁。

  2014年年底,清澈甘甜的丹江水从淅川陶岔渠首一路北上,给缺水的华北大地带来泽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通水的背后,凝聚着淅川县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为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淅川县先后搬迁移民近40万人。特别在新世纪的移民大搬迁中,用两年时间平安搬迁移民16.5万人,创造了我国水利移民史上的奇迹,铸造了“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

  斩不断的是情思,割不断的是乡愁。为打造像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一样的移民寻根问祖家园,让移民精神代代相传,在淅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淅川县相关热心人士建造南水北调移民生态文化苑,构建40万淅川移民寄托情感的精神家园。该文化苑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古树博物园区、移民文化游览区和移民民俗村落游览区等“一心六区”,是国内唯一一个以移民文化为主题的全方位、多功能旅游景区。2013年清明节,淅川县在文化苑举办首届南水北调移民寻根文化活动。

  这是千里长渠正式通水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丹江口库区移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纷纷从全国各地赶回思念已久的故园,亲眼看看家乡的变化,再尝尝清甜的丹江水。当日返乡的1200多名移民代表中,既有从青海、湖北赶回来的“老移民”,也有近年迁往省内各地的“新移民”。

  当日,借移民群众清明节回乡祭祖之际,文化部组织艺术家小分队冒雨为返乡移民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慰问演出,表达受水区人民对移民的谢意。中午时分,与会嘉宾和千余名移民共同围坐在千棵老树下,吃着丹江鱼、酸菜牛肉等大锅菜,追寻记忆中的味道和浓浓的乡愁。

  千年古树在这里成长,移民文化在淅川传承,移民精神在这里发扬。淅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鹏深情地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移民寻根文化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移民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美好家园,齐心协力保护好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