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今年前5个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1起

A-A+2015年6月2日16:38映象网评论

南阳市环保局新闻发布会现场南阳市环保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环保局唐副局长答记者问环保局唐副局长答记者问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燕天举 杜明) 6月2日上午,南阳市环保局首次专题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1—5月份全市环境质量和环境违法问题的查处情况进行了详细陈述和解答,其中百姓生活环境中的大气质量和水质情况成为发布会的焦点。

  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会上,唐副局长介绍到, 4月份,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法和优、良天数法排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排名都是第3位。全市对流经11个县区的12条河流共设置14个地表出境水水质监测断面,1-5月份,除黄鸭河—南召桂岭观断面2月份高锰酸盐指数超标、赵河—镇平田寨断面、溧河—新野溧河桥断面4月份生化需氧量超标外,其它11个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全市10个县区共监测城市河流57条,1—5月份,除30条河流因枯水断流不能有效进行监测外,其他27条河流的水质状况从好到差排序:达到Ⅲ类的有6条,达到Ⅳ类的有10条,达到Ⅴ类的有1条,为新野县军民渠。水质较差,达到劣Ⅴ类的有10条,分别是淅川铁娃河,内乡螺浉河、湍河、黄水河、牡珠沟河,官庄涧河、唐河县三夹河、清水河,镇平东三里河、西三里河。 中心城区的6条内河(十二里河、汉城河、三里河、温凉河、溧河、梅溪河),目前均为劣Ⅴ类水质。

  今年3月份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开展了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月行动,5月份张明体副市长又实地督导大气污染整治情况,蓝天工程取得良好开局。

  按照《南阳市碧水工程2015年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全市围绕“三源两河一中心”(三源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淮源、集中式饮用水源,两河即唐河、白河出境水,一中心即市、县两级中心城区内河)区域,要基本建成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点源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各类水污染防治项目60个。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规划项目共142个项目,其中102个已完成,23个申请消号,其余17个正在加紧施工;淮河流域水质保护4个项目,已全启动;唐河流域水质保护19个项目,10个已启动,其余9个正在做前期准备;白河流域水质保护20个项目,1个已建成,12个在建,7个前期。

  根据前5个月“碧水工程”调度情况来看,项目完成率高、进展较快的是西峡县、内乡县,项目进展缓慢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桐柏县。

  典型环境违法问题查处情况

  今年是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我市启动了环保新法新规新标贯彻执行年活动,把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作为推动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涉重金属企业污染、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及建设项目、农村和生态环境监察、排污收费新标准实施等六个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据了解,全市共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71起,涉及违法企业58家,下达处罚决定书48个,共处罚金额496.9746万元,实施挂牌督办案件9起。全市按照新法新规新标查办环境违法案件27起,其中,按日连续处罚1起、查封扣押2起、限产停产2起。

  市环保局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2起,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12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0起(包含上年度办结案件),处罚金额73万元,实施挂牌督办5起(涉及9个企业,1个区域),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起。

  最后,唐副局长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全市应建成投运的重点减排项目共计146个,截至5月底,已建成69个、在建41个、未开工36个。其中:列入省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中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石蜡精细化工厂催化裂化装置脱硫项目,要求11月30日前建成投运,目前尚未开工。各县区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建成投运率在60%以上的有南召县、西峡县、内乡县;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是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相关数据: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今年1-4月,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31.6%(38天),同比上升1%(增加了1天),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8.3%(10天),同比下降52.3%(减少了11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100%(减少了11天)。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66μg/m3,同比下降6.7%;细颗粒物PM2.5 平均浓度为92μg/m3,同比下降24%;其他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均未出现超标。

  全市10个县城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98.34%(平均118天),其中南召县、西峡县、镇平县环境空气质量较好,优、良天数比例为100%(120天),方城县、内乡县、社旗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9.17%(119天),唐河县、新野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8.33%(118天),桐柏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7.5%(117天),淅川县优、良天数比例为91.67%(110天),10个县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其平均浓度为53μg/m3,与2014年同期平均浓度63μg/m3相比,下降了15.87%。其中PM10浓度下降的有6个县,按下降比例由高到低分别是社旗县(下降52.27%)、镇平县(下降51.72%)、新野县(下降44.07%)、内乡县(28.07%)、方城县(下降19.12%)、淅川县(下降12.05%);上升的有3个县,按上升比例由高到低分别是南召县(上升70.97%)、唐河县(上升44.44%)、桐柏县(上升13.56%);西峡县与去年同期持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