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返乡创业小伙张然十三年坚守传承爱的力量

A-A+2015年12月3日08:27南阳日报评论

 张然为群众发放米面南阳晚报记者 张曦 摄 张然为群众发放米面南阳晚报记者 张曦 摄

  本报记者 李仰峤 

  12月1日,天寒地冻,南召县太山庙乡前湾村五保户李万志早早就拄着拐杖来到梁沟村。在这里,返乡创业的张然又一次为全县的残疾困难群众发放米面等生活物资。一个上午,共为400余名残疾群众发放了价值5万余元的物资,这已是张然连续第13年出资助困了。

  今年34岁的张然小时候家里困难,供不起他上学,靠乡亲们的资助,张然读完了中学。1998年春,只有17岁的他揣着家里仅有的170多元钱,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在广东,他在建筑工厂当过小工,还被黑砖窑骗过,聪明好学又能吃苦的张然引起了建筑工地负责人的注意,一步步从小工做到了管理层,并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2年,他带着在南方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回到了家乡,开始回报乡邻,着手家乡建设:

  ——在梁沟村设立了“孝敬老人奖”凡是70岁以上的老人家庭,每家每年奖100元现金和米面等生活用品,90岁的老人奖1000元,百岁以上的老人奖1万元。

  ——开辟了100多亩荒山,种上了经济苗圃,想方设法带领乡亲们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开办乡村超市方便乡邻。

  ——先后收养了7名孤儿,供他们读书、上学,同时还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学生。

  ……

  13年来,这份赤子情怀愈发浓厚,这份澎湃爱心从村里蔓延到乡里,再蔓延到县里;13年来,张然捐款捐物累计价值300余万元,全县有逾2000户困难群众受益。张然还自筹资金,为村里修桥铺路;汶川地震,他号召好友、乡邻救助灾区,共捐助8万余元。

  “当你做了第一件好事,对方真心感谢的场景会推动着你把好事继续做下去。”张然不仅自己做好事,也用真诚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他的4位好友也加入了爱心资助的行动中,除了免费向当地山区贫困群体捐赠衣物,还支援了40余名贫困学生。他认识的一些老板,也纷纷出钱出力,加入到张然的爱心捐助行动中。张然先后被评为“温暖2009·河南十大爱心人物”、2009年南阳市第八届十大新闻人物、第十五届中华大地之歌的“十佳新闻人物”和“中华新农村建设带头人”等。

  身患类风湿的罗汉庄村残疾人韩文山说:“俺们行动不便,这米面可真是为家里解决了大问题。从张然身上,我觉得社会关心老年人、残疾人已经成为大趋势,心里暖烘烘的。”

  坚守慈善,让南阳更温暖

  又讯(赵甫)10多年来,铺路修桥,收养孤儿,助困济贫,如此慈善的坚守,令人感动,令人自豪。而捐款捐物累计价值300多万元的支出,更让人感到实实在在的南阳慈善力量。

  慈善,是人生境界的体现。大山里走出来的“80后”张然,10多年来从未中断捐款,并将这些浓浓的爱意播撒到家乡的各个角落,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张然以他坚守慈善的经历,向人们展现了“清贫中的富有”,赢得了人们的普遍敬重。 

  全民向善、大爱报国。正是张然这样“爱心大使”10多年慈善的坚守,以及他身上闪耀的人性光芒,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投身到慈善事业中来,并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让奉献爱心成为一种习惯,让慈善永续传递,为社会增添了更多爱的力量。也正是如此,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多了一种声音,多了一个形象,多了一篇故事,那就是慈善。慈善的坚守,让南阳更加温暖、更加和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