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同城>正文

农行河南南阳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A-A+2015年3月10日16:36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6.jpg农行河南南阳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5.jpg深植“文化基因” 创建“雷锋银行”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4.jpg农行河南省南阳市分行荣获企业文化顶层设计与基层践行优秀单位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3.jpg雷锋营业部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2.jpg农行河南南阳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1_1.jpg中国农业银行为河南支行“学雷锋银行”授牌仪式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1.jpg深植“文化基因” 创建“雷锋银行”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9_1.jpg农行河南南阳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9.jpg农行河南南阳分行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8.jpg直属支行2014年“激情仲夏”服务品质提升只是竞赛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7.jpg中国农业银行农业分行新春联谊会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707.jpg中国农业银行农业分行新春联谊会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5_1.jpg支行网点文化宣传栏
  • http://henan.sinaimg.cn/2015/0310/U10500P827DT20150310162655.jpg拾金不昧
 

  近日,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发文(金政研发[2015]1号),在全国金融系统范围共表彰了10家标兵单位、10个建设标兵,80个先进单位,113个先进个人。该行广东省分行获标兵单位,浙江分行冯建龙行长获建设标兵,江苏苏州分行、湖北襄阳分行、山东省分行、吉林省分行、陕西省分行、河南南阳分行获先进单位,北京分行余国文、深圳分行简海燕、河南分行赵予开、河北分行周志强获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天介绍河南南阳分行。

  深植“文化基因” 创建“雷锋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南阳分行

  河南南阳,是享誉全国的“编外雷锋团”发源地、震动文坛的“南阳作家群”兴起处。近年来,农行南阳分行突出特点,找准抓手,植入雷锋精神,创建“雷锋银行”,较好地发挥了文化引领作用。全行综合考核跃居河南省农行系统第一,先后荣获人民银行总行“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先进集体”、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背景与试点:移植雷锋精神的银行基因

  世纪之初,南阳邓州获评“中国第一雷锋城”,近600余名雷锋生前战友数十年如一日践行、传播雷锋精神,被誉为“编外雷锋团”。农行南阳分行支持、鼓励拥有“雷锋资源”优势的邓州市支行率先为全行改革发展探索新路。该支行敏锐地发掘雷锋精神内涵与农业银行“普惠金融”属性的相通特质,决定“把雷锋请进农行”,把商业层次的“优质服务”提升到道德层次的“无私奉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融入到服务社会、惠利客户、支持经济发展、履行责任担当之中,建立以雷锋精神为内核的特色企业文化。

  一是把雷锋精神作为行魂来雕塑。对待客户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火热,对待差错事故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对待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像冬天般冷酷。

  二是把雷锋精神作为服务理念来升华。全方位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争创“雷锋窗口”、“雷锋员工”,打造服务品牌。

  三是把雷锋精神作为集体意识来培育。推出了“三个一”强素质(年学一技,月读一书,日记一志)。“三到家”送温暖(员工有病有难慰问到家、员工婚丧嫁娶看望到家、离退休老干部逢年过节拜访到家)等活动。该支行迅速实现逆势上扬,一举摆脱了连续8年亏损的困境,被誉为河南省农行县级支行的“一面旗帜”。

  二、探索与推广:凸显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质

  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南阳农行牢牢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内涵,进一步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2012年印发了《创建“雷锋银行”活动实施意见》,在全系统掀起创建热潮;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把创建“雷锋银行”作为“自选动作”贯穿始终,深化彰显雷锋精神的时代特质和农行特色。

  一是创“雷锋网点”,打造窗口服务“升级版”。对全辖网点实施转型导入、固化,推行6S标准管理,争创银行业“百佳”、“千佳”示范单位和“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实现了由传统柜台作业向现代精品服务模式的深刻转变。

  二是创“雷锋部室”,实现机关服务“一站式”。在市、县两级行机关开展“三亮三评”(亮个人身份、岗位职责、部门承诺,评议领导班子、机关部室、服务窗口)活动,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投诉问责制等,将工作效率、劳动考勤、廉洁自律、服务基层等指标量化为百分制考核,与绩效挂钩。

  三是创“雷锋班子”,找准班子建设“新支点”。在一级支行开展“雷锋班子”创建活动,探索实施了县级支行分类管理(全面突破、零售先行、项目拉动、凹地崛起四类行分道赛马)、班子成员四大板块(行长、综合管理、对公、零售)考核等机制。

  四是创“雷锋在线”,倡导全员服务“零距离”。要求全员像雷锋同志一样永远保持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的“在线”状态,确保农行金融服务“全天候”。延伸服务触角,累计建设自助银行40家,布设自助设备452台,投放转账电话上万部,为1万余家企业、170余万名个人客户开通网银、掌上银行和短消息服务。推动惠民工程,累计发放金穗惠农卡187万余张,布设惠农通服务点6568个;累计发行居民健康卡167.7万户、社会保障卡58.5万户。创新产品流程,在农行系统首创了“1+2”(客户经理+产品经理、风险经理)运作模式及“基酒抵押”、“活体禽畜抵押”、“存货成品油抵押”等担保方式,有效缓解了“贷款难”问题,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

  三、深化与融合:拓展雷锋银行的文化外延

  创建工作中,我们逐步把雷锋精神积淀为“高品质、高效率、负责任”的核心价值追求,向各个层面延伸、辐射。

  一是构建家园文化。把成就员工建功立业、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推动“职工之家”、“大学生公寓”建设,深入开展员工健康体检、“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

  二是塑造职业文化。持续开展“创先争优,岗位奉献”、“创建学习型银行,争做知识型员工”等活动,培植“敬业、精业”的职业文化,涌现出了蝉联“中原点钞王”桂冠的技术能手贺红丽等一批优秀员工。

  三是践行廉政文化。把廉洁从业作为底线,组织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合规巡讲,被南阳市纪委评为“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辖属的桐柏县支行被河南省农行确定为廉政教育基地。

  四是倡导圆梦文化。把雷锋精神作为“中国梦”、“农行梦”在基层具体化的重要支撑,生动诠释“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股东、成就员工”的企业使命。先后冠名举办了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海内外征联大赛和2013年全国春联大赛,被评为“河南省楹联文化先进单位”。投入资金修葺了新野县支行毛泽东像章纪念馆,规模为目前河南省最大。支持员工参加各类体育赛事,该行参赛团队多次夺得全市太极剑、太极拳金奖。鼓励员工学习研究南阳“作家群”,已有2位员工的著作获著名作家二月河作序;高级讲师、河南省政协委员郭靖华编纂的《金融大辞典》填补了国内空白;唐河县支行大堂经理刘道惠整理出版的《大堂经理日志》,被誉为“银行版‘雷锋日记’”。

  经过坚持不懈的深植与创建,全行员工职业素质显著增强,整体工作业绩大幅前移,主流银行形象明显提升,“雷锋银行”已经成为该行一个知名品牌、一种无形资产,在内部深入人心、在外部广受赞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