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古香古韵菩提香 南阳镇平菩提寺

A-A+2014年5月12日10:53新浪河南·南阳评论

 
  • http://henan.sinaimg.cn/2014/0512/U10500P827DT20140512105211.jpg古香古韵菩提香 南阳镇平菩提寺
  • http://henan.sinaimg.cn/2014/0512/U10500P827DT20140512105208.jpg古香古韵菩提香 南阳镇平菩提寺
  • http://henan.sinaimg.cn/2014/0512/U10500P827DT20140512105206.jpg古香古韵菩提香 南阳镇平菩提寺
 

  景区简介:

  镇平菩提寺位于南阳市镇平县老庄乡杏花山东麓。依山而建,四重院落。始建于唐高宗永徽年间(650~655),宋明两代重修。清康熙二十年(1681)扩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镇平菩提寺始建于唐,唐高宗永徽年间(公元650——655年)由菩提禅师朱智勤主持营建。以后各代有兴有废。清康熙时,襄阳十方主持在此披荆斩棘、扩宏法教、开山辟麓而鼎建。寺内的殿宇楼阁依山而建,四重院落。山门左开,古树虬龙。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二佛殿、大雄宝殿、法堂和藏经楼。两侧有钟楼、鼓楼、大客堂、大斋堂、仓房、禅房、道院等。大雄殿为单檐硬山顶结构,颇具气势。阑额、内额、四椽伏等构件均饰彩绘。法堂柱不饰彩,粉饰的藻井图案色泽深重。东西两壁原有炭塑的五百罗汉,灰褐色彩,显得“清静虚无”。山门左开,古树虬龙。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二佛殿、大雄宝殿、法堂和藏经楼。两侧有钟楼、鼓楼、大客堂、大斋堂、仓房、禅房、道院等。大雄殿为单檐硬山顶结构,颇具气势。阑额、内额、四椽伏等构件均饰彩绘。法堂柱不饰彩,粉饰的藻井图案色泽深重。东西两壁原有炭塑的五百罗汉,灰褐色彩,显得“清静虚无”。藏经楼重檐歇山顶结构,斗拱彩绘,于华丽之中仍见古朴清雅。两侧的建筑对称分列于左右,雕绘也以古朴清雅而见长。殿房、禅院、僧房和藏经楼下各植奇花异卉。古老的桂花、芙蓉、辛夷、玉兰、枇杷、梅花、芭蕉等各具姿态。寺后山坳里泉水穿漕入院,茵茵送爽。寺内珍藏的《贝叶经》、缅甸佛像及吴道子画,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平放于殿前的钢石碑,石击则犹如钟?Q,融雪石则着雪即化,被奉为寺院之宝。

  主要景观:

  钟楼

  钟楼是菩提寺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明初,高8.3米,共二层,平面呈正方形,为四通柱四角攒尖顶灰色简瓦屋顶,屋面脊上施龙、虎等走兽,正中施六层宝瓶。二层无墙,柱间设木栏杆,四周檐下施三踩重昂斗拱12朵,楼内悬挂一大钟,高1.45米,口径1.07米,为铁铸,呈喇叭状,盘龙钮,波浪形口,为八块浇铸,上部口部满饰铭文,下部饰花卉、乳钉图案。僧众进行佛事活动,常击钟为号,钟声嘹亮,余音不绝。钟楼与鼓楼分列菩提寺山门两侧,相互对应,构成“暮鼓晨钟”的独特景观。

  鼓楼

  鼓楼是菩提寺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鼓楼建于明初,高8.3米,共二层,平面呈正方形,为四通柱四角攒尖顶,灰色简瓦屋顶,屋面脊上施龙、虎等走兽,正中施六层宝瓶。二层无墙,柱间没有栅栏,四周檐下施三踩重昂斗拱12朵,鼓楼内放置一面大鼓,直径1.5米,厚0.3米,下有木制鼓架,僧众进行佛事活动,常去鼓为号,鼓声哄亮。

  一柏六石一眼井

  一百(柏)六十(石)一眼井,呈六面体状,为青砖砌筑而成,井口以六块青石条封口,东北有一胸径1.15米的柏树,树龄千余年,高15米,因该井以六石封口,附近有一柏树,故以谐音称之为一百(柏)六十(石)一眼井。该井地处杏花山沟沟底地势平缓处,地下水丰富,与泉眼相通,又因山上泉水穿过,因此水源充足,从未干涸。井水清澈甘洌,一年四季保持水位不变,“旱不降,涝不升”。

  古树长廊

  在菩提寺森林公园内有千年古树50株,百年古树80株,位置相对集中,呈曲折的长廊式分布,故称古树长廊。古树长廊内主要有菩提树、柏树、黄楝树、花栎树、皂荚树、鬼柳树等。尤为菩提树为最,植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二千余年历史,树干围径3.86米,树高19.3米,冠幅直径18.2米,枝干粗壮挺拔,枝繁叶茂。

  碑刻

  菩提寺碑刻现存12通,主要记述寺史、历代名人游览留诗和当时政府文告。现存碑刻包括明代3通,清代6通,民国3通,时间最早为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碑刻大小不一,形态迥异,碑体最高达3米,最低者0.58米,多为青灰色大理石质,周围饰卷云、双龙、双虎图案,碑座有长方形、方形、方形覆莲和龟形等。其中,菩提寺重修记碑,高2.07米,额高0.5米,宽0.84米,厚0.22米,青石质,立于龟座之上,半圆额,二边饰双龙图案,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得到郭沫若同志的高度评价。刻于民国二十年(1931年)的“登镇平杏花山宿菩提寺有序碑”,长1.37米,高0.93米,厚0.14米,青石质,为大城梁建章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夜宿菩提寺时所作的一篇序文,由民国宛西自治派代表人物彭禹廷书丹,碑体敲之如钟鸣,在不同部分有宫、商、角、徵、羽五音,故又称“五音石”、“钟石碑”。

  菩提树

  菩提树,属落叶乔木。菩提寺森林公园内共有四株,其中一株树皮呈黑色,枝叶稀疏,树干胸围直径达3.86米,树高19.3米,冠幅18.2平方米。其余三株略细,但也参天耸立,绿荫蔽日。菩提树花呈白色,果实圆润如珠,人称“佛珠”。传说,新朝王莽时期,刘秀在安固城(今镇平县城郊乡王庄村南)被王莽追杀,逃至杏花山,山上怪石兴妖挡道,刘秀无奈徒步行走,翻越九曲八弯的盘道岭,于山崖前歇息时,其坐骑白马托梦“栽下菩提树,汉室定再兴”。刘秀随即在左有龙山、右有虎山、前有朱崖、后有玄武之地的山崖前栽了一棵菩提树。现在人们看到那株较大的菩提树,就是当年刘秀所植。

  千年银杏

  菩提寺前有一雄两雌的三棵银杏树,栽植于唐高宗永徽年间,均有1300多年树龄。雄银杏树干围径1.2米,树高16.3米,冠幅234平方米,古朴沧桑,虬枝横生。斜伸向寺门的一段枯枝,梢树已枯煞费苦心断折,树皮斑驳,近干部却萌生新枝,生机盎然。雌树一棵高17米,胸径1.1米,冠幅306平方米;另一棵高15.2米,胸径1.07米,冠幅285平方米,两棵雌树如今正常年份仍可结果二百余公斤。银杏是雌雄异株植物,生长缓慢,各地大多为零星分布,像菩提寺银杏,雌雄三株,同生千年,长势旺盛,实为罕见。

  千年鬼柳

  千年鬼柳靠崖而生,树龄达千年以上,植物名属柳科,落叶乔木,树干胸径0.93米,树高17.2米,平均冠幅14.2米,后经千年风雨侵蚀,树皮皱裂,基劲古朴。每年仲夏,杏 色花朵点缀满树,灿若群星,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