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文化遗产日 聊聊咱们大南阳

A-A+2014年6月16日11:11南阳日报评论

古宛南阳古宛南阳

  古宛南阳,文化遗产丰富,5772处不可移动的文物、2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多的省辖市,这些响当当的数字使南阳“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这张名片熠熠生辉。

  传承、弘扬、保护好南阳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的需要,也是实现南阳文化复兴与跨越崛起的需要。6月14日第9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当天,本报《三言两语说文化》专栏邀请读者说文化、谈文化,为南阳文化遗产建言献策。6月13日活动启示刚一刊登,就有不少热心读者参与讨论,“文化遗产日”当天更有50余位读者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参与互动,共话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献计支招。

  完整保护昨天的历史,恢复原汁原味“老南阳”

  光武街道刘传印:完整地保护昨天的历史、文化,恰恰是现代社会进步、文明发达的重要标志。只有全民形成这样的共识,才能更好地原汁性、整体性地留存历史的印记。

  解放路“南阳吕”:可以将汉冶遗址、宛城遗址、十里庙遗址建成独具特色的汉代冶铁博物馆、宛城遗址公园、十里庙城市生态公园,这样既保护了文物,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理顺万兴东大药房、天妃庙、三皇庙、杨廷宝故居等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体制,筹资进行抢修,使其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对外开放。对历史文化街区解放路和民主街实行统一规划,将原汁原味的“老南阳”还之于民。

  大河论坛网友“写秋斋主人”:琉璃桥位于南阳市河街南端,护城河入白河口处,为古代北京—云南官道的必经之地,咽喉要冲。鲁班石,石雕水怪和镇妖宝剑,合称“琉璃三奇”。如今,鲁班石沉寂于沥青路面之下,铿然之声不复耳闻;镇妖宝剑也已断折不寻,空留剑柄痕迹;而那石雕水怪身影难觅,唯留青石台基独在。为它们寻回一个家吧,哪怕矗立在桥头的是仿制品,也依然可以在滔滔白河拍岸的梦中,欣然相逢……

  文化遗产丰富多样,系统整理出“南阳特色”

  网友“暮江月”:南阳文化遗产丰富多样,涵盖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人类文化遗址、古墓葬、石刻、壁画、手工艺品、民俗活动、表演艺术等,长期以来一直缺乏系统的保护,若将其分门别类规范整理,挖掘其内涵价值,定期宣传展演,让文化真正贴近民生,那“文化南阳”的脚步将愈走愈近。

  苏州大学于果:作为在苏州求学的南阳籍大学生,异乡城市的文化气息给我触动很大。咱南阳作为“南都帝乡”文化内涵丰厚遗迹众多,但文物景点却散于统一管理。我们应学学外地点面线互为一体的管理经营模式,在挖掘和弘扬“特色”方面狠下工夫。

  网友“一掬幽兰”:建议突出做好“一线四河四点”建设,即一条中轴线,南阳府衙—玄妙观—汉冶铁遗址等;四河:梅溪河、温凉河、护城河、三里河;四点:范蠡、诸葛亮、张衡、张仲景的墓、祠、故里。围绕重点文化遗迹,建设南阳市博物馆,打造中心城区历史文化长廊。

  与高等院校合作,提升曲艺手工艺传承活力

  内乡票友“梆梆戏”:在抢救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应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宛梆是珍稀剧种,内乡县采取了多种措施,南阳的“三弦书”、“大调曲”、“越调”也是声名在外,也可借鉴内乡宛梆的发展之路。

  80后青年教师“悠然”:传承曲艺类、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加强与高等院校的合作。高等院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整理、传承和保护方面,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理论成果,比如南阳师院音乐学院就开设有“大调曲”“三弦书”等课程。

  曲协李国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除了大调曲、三弦书和南阳大鼓,桐柏的渔鼓、淅川的蛤蟆嗡、邓州的怀口坠子和新野的槐书等如今都已失传,极具地方特色的“鼓儿哼”现在能说唱的老艺人也少之又少。南阳作家若能为南阳曲艺写点新剧目,南阳曲艺一定会重放光彩。

  (记者 王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