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寻访"宛属平津同学会旧址" 抗战岁月热血青春

A-A+2015年8月28日08:32南阳 晚报评论

市民向记者讲述市民向记者讲述
这里记载着厚重的历史这里记载着厚重的历史
经过修缮的新知书店经过修缮的新知书店
宛属平津同学会旧址宛属平津同学会旧址

  □本报记者 李萍

  走进新华东路新华宾馆院内,如果不是刻意寻找,你可能不会在意藏在西南角落的南阳县文庙。这座建于清朝的古建筑,古殿飞檐,青砖灰瓦,在郁郁葱葱的绿意映衬下分外沧桑厚重。

  再走近些,你会看到一块挂在这座古建筑上的“宛属平津同学会旧址”的牌子。读文便知,1937年,“七七事变”后不久,平津地区的南阳籍学子在共产党员郭以青、袁宝华领导下,在这里成立了宛属平津同学会,以灵活多样的活动推动了南阳一带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8月24日,站在同学会旧址前,多年从事党史研究的宛城区委党校教师刘平家唱起来。他说,当年,宛属平津同学会在街头高唱《义勇军进行曲》等救亡歌曲,悲壮的歌声响彻宛城,形成强烈的抗日救亡声势。

  时间转眼过去78年。但光阴远遁,并不意味着记忆褪色。一支歌,便唤醒沉默在青色砖墙和红色窗棂背后的往事,还原那燃烧在抗日年代的青春热血岁月。

  刘平家说,同学会是公开的群众抗日救亡团体。1937年10月4日,宛属平津同学会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南阳各界代表、知名人士和军政要员均到会祝贺。

  同学会的成立,为打开南阳抗日救亡的局面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条件。为更好地领导和推动南阳抗日救亡工作的开展,当年10月下旬,以郭以青为书记,袁宝华、葛季武为委员的中共南阳特支成立,特支最初的工作基地就是同学会。同学会还以南阳城为中心,设立了瓦店、青台和新野、唐河、南召等分会,吸引了大批青年投身其中,并带动了宛属妇女抗敌后援会等抗日救亡团体的成立,南阳大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如今的同学会旧址,清幽静谧,你无法想像有多少热血青年曾从这里走出奔赴抗日救亡一线。当年,他们在这里创办《救亡》周刊和《炮火》壁报,激发了广大读者的爱国热忱和抗战必胜的信心;当年,他们在这里组织了歌咏队、宣传队,深入城内各中小学校和公共场合,宣讲抗日形势,教唱抗日歌曲,巡回演出话剧,让南阳人民的抗日救亡热情不断高涨;当年,他们街头演讲、张贴标语、散发传单……

  “一次,同学会在剧院公演《放下你的鞭子》时,由乔毓秀饰演的卖唱歌女、张曜午饰演的卖唱老人、袁宝华饰演的青年工人形象逼真,情节动人,强烈地打动了观众的心,全场一片哭泣声。当卖唱老人拿起鞭子抽打因饥饿而发昏的卖唱歌女时,一位观众竟忘记是在看戏,冲上戏台将卖唱老人手中的鞭子夺了过来……当卖唱老人含泪讲述东北沦陷后东三省民众遭受日军铁蹄践踏的惨状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声顿时响彻剧院。”刘平家说,同学会极富感染力的宣传,激发了南阳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很多热血青年就是在这种情感的驱使下,义无反顾地参加革命,奔赴抗日前线。

  距宛属平津同学会旧址不远的民主街上,有一座民国时期建筑,木门灰瓦,满眼古朴,那就是新知书店旧址。当年同学会为把宣传工作引向深入,于1938年2月集资在此办起武汉新知书店南阳分店,大量经销由总店发来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列宁全集》等革命书刊及从延安寄来的《论持久战》等毛泽东著作。书店一度成为南阳进步青年活动的中心,且是中共鄂豫陕工委联络站。

  1938年9月,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的阻扰限制,再加上同学会骨干分子已转移到各地开展实质性抗日组织工作,宛属平津同学会基本上自行解体,但同学会的优秀儿女在南阳各地,犹如革命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中华民族的解放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一腔热血。

  新知书店旧址前,车辆、人流来来往往地路过,悠然,舒适。历史的烟云早已散去,但我们在旧址前追溯的一幕幕仍那么真实感人,并传递出一种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