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卧龙岗:天下第一智慧之岗

A-A+2016年1月22日08:48南阳 晚报评论

大拜殿胡耀邦楹联(外侧)大拜殿胡耀邦楹联(外侧)
诸葛亮文化旅游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诸葛草庐诸葛草庐
4A级国家旅游景区4A级国家旅游景区

  诸葛亮曾在《出师表》中自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南阳武侯祠位于南阳古城西郊卧龙岗上,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诸葛亮青年时代“躬耕于南阳”的旧址和历代敬拜诸葛亮的地方,也是汉昭烈皇帝刘备三顾处,历史上著名的“三顾茅庐”和“草庐对策”就发生在这里,被誉为“天下第一智慧之岗”。 

  南阳武侯祠是国内三国文化及诸葛亮文化源头之一,纪念缅怀一代贤相诸葛亮的重要祠堂,以及闻名遐迩的人文景观和旅游胜地。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南阳武侯祠的保护工作。1959年,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视察南阳武侯祠时,将悬挂于大拜殿两侧的清代南阳知府顾嘉蘅撰写的楹联“心在朝廷 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 何必辨襄阳南阳”妙改为“心在人民 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 何必争多得少得”,将这副楹联赋予新的内涵和意义,彰显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宽广胸襟和高尚情操。2007年和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先后视察南阳武侯祠。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举行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南阳武侯祠大拜殿胡耀邦改写的名联“心在人民 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 何必争多得少得”,号召全党学习胡耀邦同志的为民情怀。

  近年来,南阳武侯祠建设受到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河南省十大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之一、以“智谋天下、传奇卧龙”为核心理念的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让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时代挑战。2015年,南阳武侯祠不断加强外围景区环境整治和提档升级工作,品牌打造和宣传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9月19日至21日,“全国第二十二届诸葛亮学术研讨会”在南阳隆重举行,进一步挖掘和弘扬了南阳武侯祠及诸葛亮廉政思想。2015年10月31日,央视2套播出《南阳武侯祠:探访三国故里》,让南阳武侯祠的美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为全国人民分享。

魅力武侯祠魅力武侯祠
天下第一智慧之岗天下第一智慧之岗

  在新的历史时期,南阳武侯祠以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双创”目标为动力,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智慧景区建设,努力把景区建设成为集东汉三国文化、古建园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中原地区最美景区,成为南阳文化旅游的龙头景区。

  河南省

  文明风景旅游区

  河南省文明办

  河南省旅游局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2年12月

  策划、统筹:柳玉东 组稿:牛宏成 李 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