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杞县钴60泄漏”传了月余才澄清 曾出现大范围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河南杞县利民辐照厂。 《南方都市报》供图

  “钴60泄漏,周围货物起火”

  7月10日开始,一则题为《开封杞县钴60泄漏》的帖子在各大网络论坛流传,称当地一家辐照厂的“放射源使用后无法放进深层地下冷却水,裸露在空气中,造成钴60泄漏直接辐射”,瞬时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

  记者核实到,当地利民辐照厂确实发生放射源无法放回源井故障,至今尚未解决,但出事工厂以及当地环保部门都强调没有发生任何所谓的“钴60泄漏”事故。

  网帖称,事故发生在6月10日前后,位于开封杞县县城西关的杞县利民辐照厂内。帖主介绍说,杞县是大蒜种植大县,而利民辐照厂是利用原子能高新科技来辐射储存大蒜的企业,事发当日,“因为操作失误,货物倒塌砸坏了放射源存放时所用的管道,使放射源使用后无法放进深层地下冷却水,裸露在空气中,造成钴60泄漏直接辐射” ,“有关目击者称,辐射直接导致周围货物起火!”

  ■为何恐慌

  事发一个月 官方总沉默

  “杞县钴60泄漏到底怎么回事啊?”帖子随即引起网民关注,并被冠以“杞县钴60泄漏事件”的说法在各大论坛转载,并引发了各种猜测和争议。

  由于事发一个月,尚未看到任何来自当地政府部门的权威消息,因此围绕帖子的各种说法也开始陆续出现,一位来自杞县的网民称,“有关反映杞县钴泄漏的问题一律被屏蔽,以至于造成县城及辐照厂周边群众大范围恐慌”。有的网友甚至说已经出现周边群众暂避的情况。

  政府一直没有解释,但有自称“知情者”的网民这两天也开始发帖,称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利民辐照厂最近发生了辐照运行之中的卡源故障,并没有造成钴源泄漏,更没有对周边的空气和环境造成污染,不像谣言传说的那样造成人员伤亡、负责人逃逸之事。”

  ■政府回应

  不是辐射事故

  对于近期各大网络论坛流传的杞县利民辐照厂“钴60泄漏”事故,开封市委7月13日下午公布的消息称,6月7日凌晨两点,杞县利民辐照厂在完成辐照辣椒粉作业后,因被辐照的货物倒塌,造成放射源护源架倾斜,致使放射源未能降入源井内,发生了卡源故障。但至今放射源仍处在源室内,没有发生任何泄漏,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放射性污染,也没有任何人受到辐射伤害。

  6月14日15时,源室内辣椒粉因长时间受到辐照积热发生自燃。在有关部门采取注水等措施后,引燃物于当日24时得到有效控制。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对注入源室内的水进行采样分析监测显示,水体及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

  经现场监测,辐照室周边环境处于正常的放射性本底水平,该卡源情况不属于辐射事故。

  ■网友质疑

  为啥不早说

  ●就等领导说句话了,这下总算放心了!以后再遇上这事,麻烦领导早点发话,省得让百姓受煎熬。

  ●当地政府可能是怕引起恐慌,一个月来一直封锁消息,结果反而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在网上消息满天飞后,当地政府才出面澄清,为啥不早点说啊?

  ●这件事政府要是早公布消息,不至于闹得这么大。这下好了,这事全国都知道了。

  ●不管事故多大多危险,只要发生了就应该本着认真的态度去解决,不要掩饰,更不可以愚民,只要认真去解决了,人们是有宽容度的!

  ●拖了这么久才澄清,能让群众相信吗?百姓最怕“有事最后也会变没事”。

  环保部:

  杞县利民辐照厂有重大安全隐患

  环保部北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于2009年5月19日刚刚对杞县利民辐照厂进行了安全检查。《检查报告》显示,该厂在“辐射安全防护设施与运行”的36项检查项目中,包括“断电不能自动降源”等5项重点项目和5项非重点项目不合格。

  事后,环保部相关部门作出处理意见:“限你公司于2009年9月30日前完成对安全防护设施和内部管理的全面整改”。

  钴60的危害

  钴60放射源的应用非常广泛,在工业上,常用于辐射消毒、辐射加工、辐射处理废物;在医学上,常用于癌和肿瘤的放射治疗。钴60放疗对人体损害很大,有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免疫力降低、乏力、恶心呕吐等现象。

  本组稿件综合《南方都市报》、《东方今报》


相关报道:开封回应钴60泄漏事件:不公开是避免恐慌 2009-07-14 08:16:45
          开封一企业卡源故障未伤人 放射源至今处于安全状态 2009-07-14 08:16:06
          网传河南杞县“钴60泄漏” 当地称只是故障 2009-07-13 07:46:59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