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家中,蒋美华通过笔记本电脑与妹妹视频通话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在长沙家中,蒋美华通过笔记本电脑与妹妹视频通话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本报记者 华兴 实习生 黄嘉巍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核心提示

  “没错,她就是我的亲姐!”昨天下午3时许,在本报编辑部,当与手机视频那头接通以后,52岁的蒋月华百感交集,另一头的蒋美华也激动万分。为了这一刻,姐妹俩等了整整38年,此时,她们都已是年过五旬的人了。

  那时,14岁的蒋月华有一个幸福的家

  38年前被骗至南阳农村。近两年来,她多次前往长沙寻找家人未果。邻村热心医生王付秋遂求助本报,希望帮蒋月华寻亲。随后,本报与《长沙晚报》联动帮她寻亲,在长沙警方的帮助下,几经辗转联系到了姐姐蒋美华的小儿子。

  当55岁的蒋美华得知消息时,立马赶回家,让大儿子帮忙找长沙晚报的报道。蒋美华的儿媳夏女士说,婆婆刚到家门口时,就激动得大喊:“我妹妹在找我,我妹妹在找我!”儿媳打开门一看,蒋美华跑得全身是汗,激动得话都讲不顺了!

  蒋美华看到报道中蒋月华的照片后,情绪更为激动,“我一看就知道是我亲妹妹。”蒋美华回忆,当时他们一家四个孩子,她是老二,前面有个哥哥,后面有个弟弟,蒋月华最小,家里人用长沙方言叫她“满粒妹子”。

  母亲过世早,家里又穷,蒋月华很小时患脑膜炎留下了小儿麻痹症,右手无法正常使用,腿脚也不便。但一家人很宠蒋月华,从不让她干重活,即使蒋月华10岁时,二哥和姐姐还给她洗澡、洗头发、洗衣服。“满粒妹子自己也很懂事,经常主动帮家里打扫卫生、煮饭。”在蒋美华的回忆中,一家五口人虽然过得比较艰苦,但却温馨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