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春节,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温度将突然“跳水”。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春节期间,中到大雪将再次光临我省大部分地区。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下周(1月23日-29日)前中期,我省无明显的降水天气,周末(29日)前后有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预计全省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周降水量:全省3mm~10mm。

  下周周内有两次冷空气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下周一(23日)和下周五(27日)前后,其中下周五的冷空气势力较强、将出现明显的大风和降温天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周前中期较常年同期偏高、周后期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气温:西部山区、北部零下2℃~零下1℃,其他地区0℃~2℃。周内极端最低气温:北部、西部山区零下8℃~零下6℃,其他地区零下6℃~零下4℃。

  主要天气过程:下周四夜里到下周五(26日夜里到27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全省有4到5级的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较前期将下降6℃~8℃;下周六夜里到下周日(28日大年初一夜里到29日),受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可达中到大雪。

  根据我省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23日-26日,我省扩散条件转差,北部、东部和西部污染逐渐积累,有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