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2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在上午举行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河南自贸区建设领导小组由省长陈润儿任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任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担任领导小组顾问。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兼任办公室主任。

  此外,河南自贸区下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不再成立领导小组,设立片区管委会,受省领导小组和片区所在省辖市领导,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挂牌在即

  根据规划

  按区域布局划分为三个片区

  总面积140.24平方公里

  郑州片区

  81.9平方公里

  地理范围:航空港区块40.6平方公里,经开区区块28.1平方公里、郑东金融集聚区块13.2平方公里。

  发展重点: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现代流通等发挥流通枢纽功能的产业以及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洛阳片区

  27.8平方公里

  地理范围: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洛阳工业园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涧西区大厂片区

  发展重点:传统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

  开封片区

  30.54平方公里

  地理范围: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发展重点: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广播影视、文艺演出、文博会展及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产业。

  自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再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后,第三批自贸区涉及的省份近期动作频频,从人员招聘到服务中心落成,昭示着挂牌脚步的临近。

  河南自贸区定位: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据了解,本月下旬,河南自贸区将正式挂牌。

  2月15日,郑州东区,标识着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大楼已经装修完毕。这座拥有着约3600多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约280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中心的建筑,其初步筛选入驻部门达17个,入驻事项195项,办事窗口67个。

  洛阳片区各项筹备工作正加快推进,片区的综合服务中心装修基本完工。综合服务中心将设置一站式对外办公窗口31个,计划入驻发改委、工商局、质监局等17个部门,初步确定入驻事项185项,入驻人员培训工作在同步进行中。

  同时,开封片区各项筹备工作也已就绪。按照区域布局,开封片区将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

  重点工作

  2月11日上午,河南省长陈润儿到省商务厅调研,听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河南自贸区现阶段要抓紧推进筹备建设,确保按期挂牌运行。

  陈润儿强调,在推进过程中要突出重点,牢牢抓住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多式联运,通过运输资源的优化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二是现代物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等打造便捷优质的物流服务体系;

  三是跨境电商,以“单一窗口”为抓手创新交易流通模式,实现贸易便利化;

  四是全域旅游,以物流、人流的集聚、对外开放的扩大更好整合旅游资源,推进全域旅游。

  其次是推动创新,要重点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投资和金融领域开放等制度创新。

  第三是彰显特色,要充分利用河南区位交通优势,聚焦“转口贸易、加工贸易、服务贸易”打造枢纽经济,使河南通过自贸区建设成为全国物流集散、转口贸易的基地、中心。

  对自贸区的机构建设和挂牌筹备工作,陈润儿要求有关部门要做到“三个尽快”:尽快拿出负面清单、尽快确定进驻企业、尽快搭建服务平台,使广大企业真正在河南自贸区体会到贸易投资的便利化、国际化、法制化。

  影响生活

  进口商品白菜价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由于进口商品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经常顾客“爆棚”。而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今后也有望涌现这样的销售企业。

  买进口汽车价格低还有正规售后

  自贸区允许进口商直接从汽车原产地进口。这样一来,从自贸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便宜15%至30%不等,拿天津自贸区来说,临近韩日这两个汽车制造强国,本田、丰田、现代等品牌在中国口碑也不错,以后在天津自贸区买日系、韩系车将更便宜。同时,引入了行业竞争,有望使以往的“非中规进口汽车”在售后上的缺失得到规范。

  不出国门享受高端医疗服务

  随着自贸区的成立,外资医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门槛大幅降低,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而且,外资医院引进到自贸区的基本都是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这样国内老百姓花相同的钱,就能得到更好的服务。

  出境旅游“说走就走”

  外资旅行社入驻自贸区,可享受自贸区的税收优惠,加上外资旅行社可以更便捷地获得出境游方面的资质,具有网络、管理、品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推出的产品价格会更有优势,可选择的旅游线路也更多。

  创业门槛低优惠多

  照目前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来看,在区内创业主要可享受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办事流程简化;二是进出口税收政策优惠;三是未来多项金融政策的创新优势。这样,既降低了注册门槛,又有后续的优惠扶持政策,许多大学生、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将自贸区视为创业的热土。

  就业:有望拿到“国际工资”

  由于自贸区致力于营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专业人才将有机会不出国门,就拿到远超同行业水平的“国际工资”。此外,随着自贸区里外资企业的增加,就职外企的机会越来越多。如,天津自贸区正逐步取消户籍限制,为就业人才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个人可投资港股、美股

  在自贸区内,个人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区内境外个人也可以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只要等相关配套细则出台,个人就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投资港股、美股等境外资本市场了。随着更多国外的银行进入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百姓还可以有更多的理财选择。

  想看明星“大腕”?简单!

  按照规定,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这可是外资文化巨头眼中的“香饽饽”!以上海自贸区为例,在美国倪德伦环球娱乐公司入驻自贸区后,中国台湾导演赖声川的经纪公司、韩国知名演出公司等外资演艺公司也纷至沓来。

  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的福建、与香港和东南亚有着地理之便的广东,自贸区政策一旦落地,来自台港澳甚至东南亚的一些文化企业和明星名人自然会常来常驻。

  游戏机不用再玩水货

  如果你是个游戏迷,恭喜你,通过正规渠道拥有“行货版”的微软XBOX ONE、索尼PS4等游戏机再也不是梦。按照规定,自贸区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两款游戏机也已成功在中国上市。这意味着,国内巨大的游戏娱乐市场正逐步开放,更多的海外游戏产品可以通过正规渠道拿到手中。

  促进经济发展周边房价增值

  自贸区一旦建立,不仅可以带动郑州经济发展,郑州的房价增值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