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豫见你我他]红绿灯下 公交车长突然截停所有车辆》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闻事业部记者 晓晖

  开车在路上你最怕什么?大型车辆转弯?到处乱撞的电动自行车?也许你的车辆足以让你从容对付这些不讲规矩的车,但有一种现象你根本避无可避,哪怕你有着舒马赫的身手,那就是让所有人闻之色变的“鬼探头”。11月11日上午,郑州公交一公司900路党员车长王立超在正常行驶中就遇到了“鬼探头”。虽然当时非常惊险,但是他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他不仅有效保障了乘客的安全,也挽救了一名盲人的生命。

  在11月10日上午8点左右,900路车长王立超驾驶公交车辆由西向东行驶到中原路福寿街交叉口时,从自己车辆右侧等待右转的公交车和私家车车缝里突然冒出来个人影。据车辆监控画面显示,冲出马路的是一名手拿盲杖的盲人。当车长发现后及时停车,并立即下车喊住了继续往前挪动的盲人,“别动!师傅,你站着别动,我来扶你过马路。”王立超边搀扶老人,便截停由东向西的车辆,护送盲人安全通过了马路。回到车厢内,大家议论纷纷,“刚才真是惊险,我坐在座椅上都感到后背一阵冷风。”“还是这个司机经验丰富啊,公交车长好样的。”在平复完自己的情绪后,继续投入了运营。

  据党员车长王立超介绍,当时正值早高峰,机动车、电动车、行人都在急着赶路。盲人通过时,东西方向正好是绿灯,当时车流量很大。如果当时车速过快或者注意力不够集中很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当时确实是吓了我一跳儿,因为路两边都还有护栏,自己的右侧还有公交车,视线不好,很容易形成所谓的“鬼探头”,当时心里还挺生气,但当发现是一名盲人时,意识到危险,就下意识的喊了一下站住。”王立超说到。

  在此,郑州公交一公司二车队安管人员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义务和责任,文明出行,人人有责。如果有行动不便的人群出门,最好还是有家人陪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确保大家能够安全、放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