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危急!河堤冲垮了!50名消防员跳入洪水“筑人墙”堵决口!》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文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于强降雨影响,8月30日上午,在郑州市中牟县和开封市尉氏县交界处的丈八沟被洪水冲垮,急流洪浪迅速向下游奔涌而去,尉氏县庄头镇高庙北堤被洪水冲开20米长的“大口子”,水漫过了道路,直接威胁到下游村庄的安全。

  8月30日上午7时40分,尉氏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50名指战员冒着暴雨赶往现场处置。消防指战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守护尉氏县的堤坝庄头镇高庙北堤被冲开一个20米长的“大口子”,水流最深处将近3米,即使是最浅的地方也有1米5左右,大量的洪水通过决口处流入尉氏县境内。

  根据现场情况,作为防汛救灾主力军的消防人员决定跳入洪水中减缓水流速度,然后采用沙袋封堵决口,铺设无纺布防止渗水的办法。救援方案确定后,15名党员突击队员毅然跳入湍急的洪流中,及胸的水流不断冲击着消防指战员,他们以绳索当支撑,筑成“人体传输带”,其他队员奔跑在泥泞的岸边,填装沙袋、紧急转运,铺设无纺布实施封堵。

  由于河堤淤泥太深,挖掘机频频陷入无法靠近,只能靠人力手抱、肩扛沙袋;水流湍急,消防指战员在洪水中筑成“人墙”,防止沙袋冲走。

  当天下午5点30分,经过消防指战员、尉氏县干部群众近10个小时的合力奋战,庄头镇高庙北堤20米长的决口成功合龙,险情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