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地铁恢复运营还需等待批准 公共交通全面恢复后可能会限号》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这几天郑州也太堵了,啥时候限号啊。”郑州的张女士感叹,平时30分钟的上班路程,最近需要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随着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市区早晚高峰车流量明显增加,何时恢复限号政策,成为大部分市民最关心的事。

  郑州地铁恢复运营需待批准

  随着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已陆续恢复正常运行,郑州地铁受暴雨影响暂未开通。

  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地铁工作人员处了解到,8月27日,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一期和城郊铁路一期3条线路顺利完成了由郑州市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委托的安全运营评估单位组织的恢复运营专项安全评估。但恢复运营除了通过专项安全评估外,还需要向上级有关单位进行申报,待批准后才能恢复载客运营。

  郑州市区、中牟、荥阳、新郑、新密、登封及上街区目前均不限号,巩义市区自8月9日起恢复机动车限行措施。郑州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郑州市尚未明确限号政策恢复时间,考虑到郑州公共交通还没有全面恢复运营,限号可能会对市民出行产生影响,在地铁恢复运营后可能会执行限号政策。

  贴条但不限号  减轻交通压力

  除了限号政策暂不执行外,私家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也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为了缓解郑州交通压力,郑州市也采取应对措施。

  大象新闻记者从郑州交警获悉,为缓解交通拥堵,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确保良好交通秩序,郑州交管部门从2021年8月30日(周一)起,全面恢复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

  郑州市交警支队民警告诉大象新闻记者,昨天(30日)是恢复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首日,由于近两天郑州市持续降雨,警力主要以防汛保通为主,处理私家车乱停乱放主要还是以电话劝离的方式,待本轮降雨过后会加大整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