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南水北调直接受益人口2400万 非受水区有望用上“南水”》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12月12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截至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7周年,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河南省作为南水北调最大的受水区,供水覆盖全省11个省辖市和41个县(市、区),直接受益人口2400万。未来一些非受水区如开封、商丘等地也有望用上“南水”。

  河南省平顶山市是首个受益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城市,曾因干旱在工程通水前就紧急用上了“南水”。如今当地又有好消息,平顶山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四级调研员刘嘉淳介绍,今年年底平顶山市城区南水北调供水配套工程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当地120万人很快就能喝上纯正的“南水”。“现在我们吃的是‘两掺水’,城区配套工程建成后将直接供应南水北调水,一部分是平顶山城区约100万人口,叶县约20万人口,到那时候就能让市民吃上甘甜的、真正的丹江水。”

  据统计,通水至今,中线工程共向沿线131个县市供水,直接受益人口达7900多万。目前河南南水北调供水覆盖南阳、平顶山等11个省辖市和41个县(市、区),多个城市主城区100%使用“南水”,受益人口达2400万,成为多个城市供水的“生命线”。

  “我们沿线11个市,过去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地区,曾经大量取用地下水。南水北调通水以后,提高了保障率,长期稳定供给Ⅱ类以上优质水。”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国栋向记者表示。

  截至目前,中线全线累计调水超441亿立方米。河南省分水超149亿立方米,其中生态补水超22亿立方米。得益于南水北调生态补水,河南安阳市汤河水面就明显扩大,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周边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老汤河,像是一个臭水沟。经过现在生态补水和提升改造,水清岸绿,成了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河南省正着力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要求中线受水区城镇公共供水水源为地下水的,应于2022年年底前置换为南水北调水源。扩大南水北调规划供水范围,规划新建观音寺等9座调蓄工程和一批供水、配套、生态补水工程,包含沈丘、开封市区等26个县(市、区)。未来一些非受水区如开封、商丘等地也有望用上“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