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执法人员称假盐(左)与真盐包装存在不同盐业执法人员称假盐(左)与真盐包装存在不同

  昨日上午11时许,秦岭路凯田花园外的崔氏米皮店,店主忙着迎接第一拨食客的到来,然而,几名不速之客的到来打破了计划。

  郑州市盐业管理局执法人员进入米皮店直奔操作间区域,很快就有了发现。

  “仿冒‘卫群’品牌加碘食盐,这种假盐的喷码编号和包装都有问题。”执法人员将一袋开口的食盐取到了手中,这袋食盐的外包装上已经有了油渍,摸起来感觉有些粘手。

  店主当场拨打110,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帝湖分局民警到场维持秩序。

  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实习生 敬晨宇 文/图

  86元一箱,他们75元就买了

  崔氏米皮店外围了一些人,大家对仿冒食盐的来源和使用情况充满疑问,希望执法人员能够尽快弄清情况。

  店主称,所用食盐来自汝河路与秦岭路交叉口附近的农贸市场,“一箱进价75块钱”,比超市里卖得便宜了不少。

  执法人员王路介绍,一箱“卫群”食盐的正常进价是86元,75元的进价比正常进价低了11元。

  店主称自己不知道如何分辨真假食盐,只是图便宜。

  真假食盐如何辨别

  执法人员将在崔氏米皮店查获的仿冒食盐和真正的“卫群”品牌的食盐放在一起,指出仿冒食盐在喷码和包装上都存在问题。

  “结尾972这种喷码的食盐已经被立案,真正的喷码像人民币一样,是连号的,可以查。”执法人员说,仿冒食盐包装袋手感较硬,开口上方的锯齿形状过于明显,正规食盐的锯齿形状并不明显。

  “不管一包还是一两,都够定性了。”执法人员说。

  崔氏米皮店在凯田花园经营长达3年,该店在美团上的销售记录多是凯田花园小区及附近小区业主,他们对该店的151条评价自2015年9月中旬开始,多数消费者对该店是持信赖态度的。

  仿冒食盐有哪些危害

  郑州市盐业管理局盐政处工作人员提醒,仿冒食盐多为工业盐,包括亚硝酸盐和含有亚硝酸盐的工业氯化钠等,长期小量摄入后对人体危害极大,可能致癌,还可能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导致胎儿畸形,而摄入过量亚硝酸盐可引发中毒,甚至致死。建议市民到正规超市或有食盐订购许可证的相关商店购买食盐,而执法巡检中发现小店使用仿冒食盐的情况比正规的大型超市和大一些的饭店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