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市区随迁子女父母名下无房,报名成功却没有学上?教育部门:适龄儿童确保“应入尽入”》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今天上午,有家长在大象新闻客户端反映,孩子今年该上小学了,由于是随迁子女、且孩子父母在郑州名下无房,在郑好办APP上显示报名成功后,却被居住地划片学校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告知学校学位紧张,无法分配到该学校,孩子将没学上?

  在接到家长反映的问题后,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至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招生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该名家长反映的问题并非个例,由于郑东新区春华学校划片范围内适龄儿童较多,学校学位数量有限。所以,学校给家长说的学位名额紧张是实情。

  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郑州市招生文件规定,郑州市区学校在招生时,需要优先保障郑州市区常住户籍适龄儿童入学,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再考虑父母在郑州有房产的随迁子女,以及没有房产的随迁子女入学。也就是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时,并不是说居住证在哪儿,就一定能够分配到划片学校。 

  如果上不了郑东新区春华学校,那是否意味着这名家长的孩子就没学上了呢?

  对于家长反映的“孩子即将没有学上”的担忧,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只要是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教育部门都会按照相对就近分配的原则,给随迁子女安排到居住地附近的其他学校。但同时,随迁子女也需要服从教育行政部门分配到的指定学校入学。

  根据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招生时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原则,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健全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确保“应入尽入”。

  由于目前郑州市区小学入学还在整合调配学位过程中,最终分配结果还没有出来。该工作人员希望家长耐心等待通知,如果春华学校学位不足,会协调周边其他有学位的学校,但一定会让符合条件的学生“应入尽入”。

  大象新闻也会持续关注家长们反映问题的后续进展情况。如果到9月27日家长还没有接到任何入学通知,也请您及时和大象新闻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