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作海在病床上说起赔偿金和这些年的投资收益都被套入投资风波,痛苦难当 摄/丽案调查工作室记者蒲晓旭  赵作海在病床上说起赔偿金和这些年的投资收益都被套入投资风波,痛苦难当 
鑫国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跑路之后,公司很快倒闭。图为该公司一处已关闭的办公点鑫国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跑路之后,公司很快倒闭。图为该公司一处已关闭的办公点

  法制晚报讯 在经历为儿娶妻、被取款14万元、开旅社失败等一系列花销之后,3年前,赵作海将65万国家赔偿和补助款剩下的约20万元,尽数投入商丘一家投资公司,以换取每月2%的收益。

  有人曾提醒他有风险。但在老赵夫妇看来,这投资不仅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还让他们的买房梦不再遥不可及—收益每攒够一万元,他们就再次循环投入。三年过去,本金由20万增至40万元。他们盘算着,再过些年,他们就能买套房子,老有所依。

  去年11月,随着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突然被抓和跑路,本息一下没了着落。赵作海万万没想到,前一秒还有数十万资产,会瞬间陷入连生计都难维系的境地。

  “我一千个一万个没想到,国家赔我11年冤狱的钱,会是这样的结果。现在拿不到钱,年纪大了,也找不到活了,生活都很难维持下去了。我现在很后悔。”赵作海说。

  而与他同陷困境的,还有上百位投资者。《法制晚报》记者试图以赵作海为切口,揭开这场民间“借贷危机”的冰山一隅。

  赵作海交涉时摔倒入院涉事者被拘

  2015年7月7日,河南商丘。

  躺在第一人民医院内二科走廊的病床上,62岁的赵作海望望悬于床边注射过半的点滴,又望望天花板,一脸彷徨。妻子李素兰站在床边,唉声叹气。

  据李素兰介绍,此前一天,赵作海与多位投资者一起,前往位于商丘市富商大道的一家汽车4S店“要钱”,期间赵作海与人交涉时摔倒入院。随后有人报警。

  负责处理这一事件的商丘市开发区派出所民警杨亚东,证实了赵作海摔倒的过程,并表示摔人者系4S店员工。目前已对其做出治安拘留十天,罚款五百元的处罚。

  赵作海在事后被送往第一医院。该院病程记录显示,赵作海与人争执后曾出现“心前区不适”、“四肢无力”、“轻度头晕”等症状。

  “赵作海并没有外伤。”该院内二科一位管床医生介绍,赵作海本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目前主要接受降血压的治疗。

  赵作海为什么要前往4S店?

  “我们去4S店要钱。以前也没想过会出问题,每月2%的利息,之前每月都按时打过来,现在半年都没给一分利息了,40万本金也没回来。”说起自己的投资,赵作海感到十分后悔,“一千个一万个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赵作海所谓的投资,到底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