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跟76岁的爷爷开玩笑,错把老鼠药当作糖果,倒入爷爷的茶水中。误服后,爷爷被送到了医院治疗。

  昨天,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宗建平发了这么一则微博,提醒市民务必把老鼠药保存好,不要轻易让孩子触碰到。昨天傍晚,记者来到医院急诊病区。□记者 朱琳 文/摄

  外孙女以为是糖,把老鼠药放茶杯里

  老人姓李,台州人。在12号病床,李大爷正接着氧气管,一名护工陪伴在侧。

  李大爷口齿和意识并不十分清晰,在对话中,记者大概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

  10月19日深夜11点多,李大爷口渴,就顺手拿起茶杯喝茶。20日早上,他突然感觉腿部不适,接着连路也没法走了。好端端的怎么突然这样?

  李大爷发现,在台州乡下的平房里,多了3个老鼠药的空壳子和空瓶子,家人对比原先放在厨房角落里的一些老鼠药,发现少了!

  难道是误食了老鼠药?可怎么会误食?

  李大爷的儿子李先生得知此事后从宁波赶回台州,准备接父亲前来宁波抢救。在台州老家,李先生妹妹一家,也已知道了情况。

  原来,是李先生妹妹的女儿,也就是李大爷的外孙女(约摸四五岁),四下摸索找到这些老鼠药,以为这是糖果,想跟外公开玩笑,于是把药倒进茶水中。

  老人共误食了15毫升,现住院观察

  茶水中掺杂了老鼠药,为什么会没发现?

  在病床旁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了这款名为“溴敌隆”的液体老鼠药,每瓶5毫升,李大爷一共误食了3瓶,也就是15毫升。因为形态跟茶水并无太大差别,老爷子在喝的时候也没有过多注意。

  “她以为是糖,觉得好玩……还好,我除了腿不能走路,别的不难受。”大爷说,因为台州乡下的家里经常出现老鼠,所以就常备这种药,心想着放厨房角落并不好找,谁知孩子居然找到了,还闹了这么一出恶作剧。

  “人误食老鼠药之后,会出现肺、胃、皮下、齿龈等出血,最严重的要属大脑出血了。”宗建平表示。“不过症状的话,一般需要一周才能有临床表现,目前对患者身体做了全面检查,等一周后再看看情况。”

  重要的话说三遍

  “千万要再提醒一下,市民朋友绝对不能把老鼠药这种剧毒、有毒物品,随意放在家里孩子够得着的地方,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啊!”在忙着查房同时,宗建平不忘再三叮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