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少强写下的“任性”的辞职信。顾少强写下的“任性”的辞职信。
顾少强已经踏上看世界的旅途。顾少强已经踏上看世界的旅途。

  □本报记者 李东红 尹海涛

  ●一周前,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顾少强的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被称为“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

  辞职是她一时的冲动?

  4月21日,四川的《华西都市报》微博发了一则消息《世界这么大,她先到成都看了看》,报道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原女教师顾少强到成都旅游的消息,并对她进行了采访。

  这是顾少强自一周前从学校辞职后,媒体首次报道她的行踪。

  而她之所以这么受媒体关注,源于她的一封“任性”辞职信。

  4月14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一封只有十个字的辞职信几乎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起网友的热议和追捧,被网友封为“史上最有情怀辞职信”。

  这封信的作者就是顾少强,当时她还是河南省实验中学的一名心理学教师。她2004年从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毕业,进入河南省实验中学工作,并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

  这封只有10个字的辞职信在微信上曝光后,立即引来网友热议,有人直呼她“潇洒率真”,也有人批评她“矫揉造作”。放弃安稳的工作,选择未知的人生道路,本就让不少人“惋惜”;离开之时,又以短短的10个字说明辞职理由,更让网友惊呼“任性”。

  面对网友的“围观”和蜂拥而至的媒体采访,顾少强表示,辞职并非冲动之举,只是想体验一下另一种生活方式,而行走是全家的梦想。担任心理学教师的这些年,她得到了很多锻炼与成长,离开只是因为想选择另一种生活方式。“我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觉得当老师挺过瘾的,以后还当老师也有可能。”

  ●目前,顾少强已走在了出游的路上,第一站选择了从未去过的四川成都

  在《华西都市报》微博的报道中,顾少强透露,之所以辞职后的第一站选择到四川,是因为四川是她旅行经历中的空白。她在成都体验了当地人的生活,很快乐。“或许想找一个养老的地方,开间客栈。”她说她只想体验另一种生活,边旅行边赚钱。

  她为啥拒绝商业邀请?

  4月21日,记者电话联系顾少强,但被婉拒采访,她在“火了”的这段时间里,几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偶尔有记者打通电话,也是寥寥几句,不愿多谈。

  随后记者联系了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几位老师,但他们都不愿对顾少强的事情多谈。有老师透露,学校之前开会要求,学校所有老师都不要对顾少强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淡化处理此事。

  在“火了”的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对她的近况产生了兴趣,想知道她现在在哪了,但是她拒绝向外界透露自己的动向。

  4月20日,顾少强接受了个别媒体的采访,透露了她的近况。“当时想到这句话,提笔就写了。我平时就是这个样子,有什么说什么。早知道有这么大影响,我就把字写得好看点!”顾少强这样对记者说,写这封辞职信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多顾虑,更没想到会引发关注。

  她“火了”之后,有不少旅游公司发出商业活动邀请,甚至某岛国总理写信给她,提议合作促进该国旅游业发展。这些邀请很有诱惑力,但她已经全部拒绝了。还有顾少强很喜欢的电视旅行节目找她出镜,让她当旅行体验师,也被她拒绝了。她希望自己能沉淀下来,不能盲目,也许过一段时间后,没有人再来关注她,需要做好心理准备,自食其力地往前走。

  “好事来得太多太快”,担心自己“接不住”。顾少强说,她现在像是手里拿着阿拉丁神灯,但清楚自己只是个灰姑娘。

  顾少强表示,在未来的路上,她会边旅行边挣钱,不会接受任何赞助。她对未来没有什么规划,做出辞职的决定也是为了自己。这次出来或许会遇到风景优美的地方,开间客栈安顿下来,或许继续出去走走,甚至不排除再当教师。“一切都有可能。”她说。

  “任性”引发的围观潮

  虽然顾少强已踏上去看世界的征程,但她的辞职信所引发的轰动效应还在持续。不少人称赞顾少强的辞职信直指人心,唤起很多人内心对自由与梦想的渴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简短、充满文青气息的辞职信被媒体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受到广大网友的围观,有祝福支持的,也有讽刺挖苦的,有表达“追随”愿望的,也有表达满心惆怅的……“辞职信被围观”已成为当下的一个新闻热点。

  随后,这封文艺范十足的辞职信被微信圈当成了热点话题。圈内的网友纷纷调侃“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带着你,你带着钱,我们一起出发”、“我也想去,但是我五行缺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钱包那么小,谁都走不了”……

  “世界那么大”文体也很快走红。首先是微博、微信上套用“世界那么大”进行各种造句,令人忍俊不禁,“世界那么大,我想有个家”“世界那么大,关你什么事?”等等。还有不少商家也以“世界那么大”体作为广告招揽,例如“世界那么大,‘贷’你去看看”,颇为吸引人眼球。

  除了“世界那么大”文体走红,网友们还制作了各种“世界那么大”体表情,有网友评论道:世界那么大,表情多得都看不过来了。

  有随意的调侃,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再不疯狂你就老了”。但也有理性的思考,比如,“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辞职看世界’没那么潇洒”、“心有梦想,何必去远方?”……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人受到感染,果真辞职去旅游了。据《东南快报》报道,福州两位二十五六岁、供职于一家通讯公司的女孩,被这种情怀感动,结伴辞职奔着西藏去了。4月20日,她们俩已经飞到了第一站西安,开启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任性辞职信”引发强烈关注和争议的背后,有着更深层的社会心理

  谁的心中不曾有远方?

  顾少强和她的辞职信突然爆红,不仅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更让人对这个事件背后的深层社会心理陷入思考。

  “这封辞职信走红背后,说明这10个字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说。

  吴亦明认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简单10个字,蕴含了现代人很难做到的洒脱,所以它火了。然而,这份洒脱不光有说走就走的“任性”,更有对未来生活的底气。现代社会,人们的压力很大,竞争无处不在,在巨大压力之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顾少强”。

  有网友评论说,在如今彰显个性的时代,辞职行为已是屡见不鲜,但为何这封任性的辞职信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其实,所谓的任性、情怀、潇洒都是表象,这封信能火的答案很简单,只因它道出了许多人想做却又不敢的事情。

  时评家赵清刚认为,顾少强老师辞职,仅是一个个例,但她的“任性”辞职信被如此“围观”,肯定有深层的社会原因在里面。这个原因就是:时代变了,人们的思想也在变,人生的追求越来越多样化,有些人已经不再为生存纠结,可以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而这正是很多人内心的声音。

  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些话语之所以能够在人们心中激起波澜,还由于它折射出时代变迁,唤醒人们内心的渴望。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远方”,都有追逐梦想、实现自我的愿望。

  不过,吴亦明说:“追求自我没有错,但需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