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鸽向马沟民族儿童福利院的孤儿捐赠衣物朱鸽向马沟民族儿童福利院的孤儿捐赠衣物

  和朱鸽相识,是今年春节前,在一个公益机构对马沟民族儿童福利院的捐赠活动中,作为爱心企业家的代表,她给这里的孤儿一次就捐献了2000多件全新的儿童冬装。当时想采访她,她却不愿多说。后来,碰到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张明,他说,朱鸽的身世太坎坷、太励志了,你真应该好好了解一下。

  一次次的联系,终于取得了她的同意。三八节前,完成了对她的采访。她比小说还要曲折的人生,也许能给众多女性激励和启示。用朱鸽的话说就是:“相信自己,绝不向命运低头!”

  郑州晚报记者 张翼飞 实习生 孙一方 文/图

  患抑郁症的父亲杀了母亲

  不久后自杀

  朱鸽,生于1980年,驻马店汝南县人。她是家里的老大,还有3个妹妹。因为家里穷,父母偷偷把三妹送人了。

  1993年,朱鸽的父亲患上了抑郁症,总担心母亲要找人加害与他。1994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朱鸽的父亲每天都磨刀。

  腊月二十四早上,天不亮朱鸽就听到家里的门响了,“我以为俺爸又跑了。我喊了几声‘妈妈’没人应声,感觉不对劲,到俺妈屋里看,满床都是血,妈妈浑身也是血,已经不行了……”随后,父亲被警方带走。

  突如其来的变故,给朱鸽幼小的心灵带来巨大的打击。13岁的她患上了“失语症”,基本上不跟任何人说话。

  父母出事后,朱鸽和四妹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二妹则留在了姥姥姥爷家。爷爷奶奶家经济条件不好,为了让朱鸽有学上,爷爷找到校长说明情况,学校给减免了学费。

  日子实在紧张,爷爷奶奶打算把两岁多的四妹也送人。朱鸽不同意,不放心的她带着妹妹一起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