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照片左侧为王梅芳,右侧为张秀斌合影照片左侧为王梅芳,右侧为张秀斌

  本报讯 “我的同学王梅芳跟随父亲,从郑州去了辽宁沈阳,后来又到铁岭北图昌县东嘎中学,她的父亲也在我们学校当老师。恢复高考后,她回郑州了,这一别就是40年,我们全班有120名学生,就缺她的消息,希望通过《郑州晚报》,找找我的这个老同学。”昨日上午,来自沈阳的张秀斌女士向本报求助。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1974年她转学过来

  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张秀斌介绍,她是辽宁昌图县人,她的这位回郑州的女同学名叫王梅芳,1957年出生。当时的学制一共9年,小学5年制,六年级到七年级是初中,八九年级是高中。

  “1974年,我在辽宁省昌图县东嘎中学读七年级一班,王梅芳转学过来,成了我的同班同学,我们很快成了最好的朋友。她眉清目秀,学习成绩是班里的尖子,那时她近视400多度,还戴眼镜。”后来了解才知道,王梅芳是随父亲从沈阳市来到昌图县东嘎公社的。

  虽然那时照相很奢侈,但我们还是照了合影

  “王梅芳的父亲王宝慧是学校的语文老师,王梅芳的钢笔字非常好,一笔一画像是刻出来的字。那时照相是相对奢侈的事,我还是和她一起照了合影。”

  张秀斌说,照片中的两个大辫子姑娘:“左侧是王梅芳,右侧是我。”一年多后,王梅芳随父亲回了沈阳,父亲去沈阳铁路技校任教。

  “1976年,她全家回河南老家郑州,当时也没有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就和这位同学失去了联系。后来我考上了师范学校,当了老师。我相信她一定能考上大学,因为她学习特别好。”

  一别40年,请晚报帮忙找寻老同学

  “这一别就是40年,我一直把我们的照片珍藏着,有时间就翻出来,给孩子们讲我和这位同学之间的友谊。本想着这一生都不可能相见了,但感谢互联网,我们班120名同学通过微信都找到了,唯一就缺这位回郑州的王梅芳。”张秀斌说。

  张秀斌通过民警朋友查全国户籍网,郑州户籍、1957年出生的人中没有王梅芳这个人,再查全国当年出生的名叫王梅芳的人,共500多位同名同姓的。“我看得眼都花了,毕竟59岁的人了,变化大,认不准了。”